悲情未必悲剧—杰拉德随切尔西艰难冲冠

    每个人对杰拉德的看法都不同,当利物浦队为24年来第一个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前赴后继时,这位硬汉却滑倒了……在安菲尔德球场看着“蓝军”兴高采烈之时,杰拉德心中的落寞是不言而喻的。从9岁进入利物浦,到现在已经25年,他对冠军的渴望是常人不能理解的。然而,就在奋斗的道路上,他滑倒了……
    中国球迷对英超球队的喜爱早已分化,切尔西、曼联、阿森纳等队的拥趸随处可见,但在钟情于利物浦的球迷中,相当一部分都上了年岁,那大多是先入为主的缘故,英格兰顶级联赛及足总杯刚刚在中国“登陆”之际,人们了解最多的就是利物浦,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它几乎成了英格兰足球的代名词。
    杰拉德和利物浦太想拿英超冠军了,尤其面对切尔西时,一旦跨过这道障碍,夺冠几乎一片坦途。然而,就一场比赛而言,越想迫切得到,越是失去的开始。现实与利物浦开了个大玩笑,两个伤停补时,断送了他们此前创造的大好形势,一场至少平局的比赛,变成了“蓝军”欢喜“红军”愁。当然,此役过后,曼城坐收渔翁之利,在少赛1场的情况下,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一场胜败左右了英超全局,进而可能演变成翻天覆地的逆转。事情果真如此吗?
    未必!
    当愈发感到希望渺茫时,恰恰是新的生机迸发之际,悲情未必悲剧,倘若连这点儿自信都没有,也就无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杰拉德和利物浦都已等待了24年,想必这个简单道理还是明了的。
    自古英雄多磨难,过于一帆风顺,背后往往暗藏危机,利物浦此时因求胜心切而丧失好局刚好给杰拉德们敲响了警钟,亡羊补牢,尤为未晚,输给切尔西总比阴沟翻船好!
    心太急、脚太软,这或许是利物浦偶遇挫折的症结,此时停顿一下,以便整理一下心情,为后面最后的决战做好心理准备。
    事已至此,利物浦再考虑夺冠形势已没有太多必要,因为主动权此刻已经易手,他们只有听天由命,而天道酬勤的事实在历史上已不胜枚举,属于你的必然跑不掉,否则再怎么争也得不来。
    这并非对现实的无奈,而是面向未来的坦然。
    想必人们不会忘记2005年的欧冠决赛,利物浦在伊斯坦布尔立足未稳就被AC米兰连灌三球,可在下半场6分钟内,利物浦就追平了比分,并在最后的点球决战中击溃对手。谁能说得清其中的奥妙?但最后的胜利却属于利物浦。
    现在,利物浦又在一个大的格局中经历着类似当年的情形,能否像上次那样转危为安,要看“红军”的运数。即便是最终功败垂成,也会为今后再战积累经验与教训。利物浦不会因为这次夺冠与否就变得与众不同,利物浦依然是利物浦。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