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全力备战亚洲杯一天三练不叫苦

    “今天晚上让大家休息!”“哇哦!”当主教练郝伟一声令下,姑娘们发出一阵欢呼。原来,正在国家奥体中心备战亚洲杯的中国女足难得能休息一晚,最近她们经常一天三练,备战强度可不小。
    下午从三点半开始,队伍就展开多样化模拟实战训练。两个多小时下来,姑娘们变换多组进行了传接配合和射门演练,人人都倾尽全力,大家一个个像刚被“打捞”起来,全被汗水浸湿了。“近期我们的训练内容主要是在球队整体打造的基础上,在局部力求有所突破,让大家在个人能力上提升起来。希望通过训练的强度和质量来提升队伍能力,在亚洲杯上打得更轻松一点。”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告诉记者,队伍这期集训主要为了备战5月中旬在越南进行的亚洲杯。“因为亚洲杯事关世界杯的出线名额,我们肯定要全力争取好成绩。目前这期集训名单中有29人,最终的大名单将有23人,其中包括3个守门员。”
    目前这支女足国家队存在一定程度的伤病,这也是备战亚洲杯面临的最大困难。“现在集训的队员里,有5人在联赛中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另外马君、王霜在韩国联赛中受伤了,已经确定打不了亚洲杯。我们急召了马晓旭过来,但她的膝关节一直有问题,我们正在给她检查,如果她无法保证正常训练,可能也将缺席本次亚洲杯。”此外在国外踢球的吴海燕、李佳悦等4人归队和训练时间也有延误。“吴海燕刚回来,李佳悦那边俱乐部不放人,我们打了半天电话沟通协调,她归队后还得回去给俱乐部打一场比赛,然后再回来。”尽管如此,郝伟依然表达了对队伍在亚洲杯上力争好成绩的信心。“从分组情况来看,中国队在小组中还是有优势的,虽然近两年没有和泰国、缅甸队交过手,但中国队的能力应该在她们之上。韩国队也不足为惧,近两次四国赛包括东亚杯我们都赢过对手,不能说这次必胜对手但至少有一些心理优势。”
    这一年多来,女足国家队的小玫瑰们不断成长。虽然和全盛时期的那支铿锵玫瑰在成绩上还有不小差距,但她们的进步还是值得肯定。“从东亚运动会开始,这群小将帮助中国女足近几年第一次赢了日本队。在四国赛中,我们也赢了多年未胜的朝鲜女足。从结果来看还是不错的,过程中大家也努力去做一些靠近现在领先足球理念的尝试。”郝伟在肯定姑娘们的表现之余,也认为目前队伍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防守的压迫和移动应变能力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深感自身还需努力提升,因此女足国家队的姑娘们训练很刻苦。“现在我们经常一天三练,大家确实感觉有很多缺失的课,想赶快补上来。这群孩子不容易,从美国拉练回来又打联赛,联赛打完又来国家队集训,基本没有节假日,确实是很累。所以晚上能放一个假,她们就很开心了。”姑娘们的努力,郝伟看在眼里。“我们也在衡量,到底球队能接受一个什么强度,训练强度得合理安排,比赛之前不能再有伤病了。我现在不敢说结果怎么样,但我认为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不断付出的拼劲儿是可嘉的。”
    据悉,中国女足将于5月3日出发前往广州,以提前适应与越南相似的气候条件。其间队伍将进行两场热身赛,届时入围本次亚洲杯最终大名单的人选就将尘埃落定。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