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举重选手张宛琼:我想成为优秀的人

    “我感觉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啊,而且身边很多优秀的人,我就想和他们一样变成优秀的人。”这就是张宛琼从练举重开始,一直到现在最大的动力。
    在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上,广东选手张宛琼一举成名。她以231公斤的总成绩超世界纪录1公斤,可以说,张宛琼让53公斤级重回中国女举优势级别迈出了一大步。其实53公斤级曾经为中国女举带来无数荣耀,杨霞在悉尼奥运会此级别夺金,拿到了中国女举的奥运首金。随后,李萍、邱红霞多次在世锦赛上摘金并刷新世界纪录,至今这个级别的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依然由李萍保持。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个级别我们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没有派人参赛,尤其近年哈萨克斯坦名将祖尔菲亚的崛起,让中国女举在53公斤级的优势荡然无存。
    如今成绩和信心的提振,让张宛琼对大赛的渴望愈发强烈,她也很想和祖尔菲亚过过招。“我非常想去比大赛,之前最大比赛是参加东亚运动会。今年亚运会如果我能参加,也许会遇到祖尔菲亚,我非常想跟她较量一下,我有信心拿出最好水平!”刚刚过去的冬训,可以说是张宛琼运动生涯的一个分水岭,扎实刻苦的训练让她突破了自我,这其中适应能力是一个关键。“我之前只去过一次北京,但这次一去就感觉非常适应,虽然刚恢复训练时比其他人差一点。”原本在广东队指导张宛琼的教练没有来到北京,所以广东举重队主教练姜涛亲自指导张宛琼,她也在这个冬训完善了自己的上挺动作,挺举实力大幅提升。“我挺喜欢北京的,在国家队看到身边有那么多优秀的队友,就告诉自己必须像她们一样。”
    张宛琼13岁才开始练举重,比很多人都晚。“因为我们村里出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世界冠军就是举重运动员张惜香。当时我老爸感觉我也挺有劲儿的,哈哈。”其实张宛琼的举重之路不是一帆风顺,刚开始练不好,她也想过放弃。“那时候年纪小,也没什么目标。有过想放弃的时候,但我怕老爸说我,所以坚持下来了。当时我老爸跟我说既然选择了,就尽量坚持到最后吧,不要让人觉得自己不行。我觉得自己能行,所以咬牙坚持,一直到现在了。”
    今年刚满20岁,张宛琼还只是个可爱的小姑娘,训练之余也像普通的女孩一样,爱美爱打扮,广东话叫扮靓。“我是挺臭美的,哈哈,女孩子平时都会逛街买买衣服什么的,但我现在买的少了,因为穿不出我想要的效果。等以后瘦了,穿那些好看的衣服我才会比较满意,我想要的效果是那种瘦瘦的。”张宛琼说现在基本都是穿运动服。“队里其实鼓励我们学学化妆,我也挺想学的,但现在还不会化,只会擦一点淡淡的粉之类的。慢慢来吧。”来自广东潮汕,张宛琼的口音却没有粤语味。“我们那边不讲粤语,但我在广州的省队训练时学会了粤语。”张宛琼笑着说,自己也希望学英语也能那样轻松就好了。“最近国家队给我们找来了英语老师,我老感觉课上学会了,回去就忘了。以后要多复习,我觉得自己要多学一点,以后出国比赛都要讲英语啊。”
    力争上游,已经是张宛琼的一个标签。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斗志,永远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门。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