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十余年 花滑名将张昊终于修成正果

    我国著名双人滑选手张昊的名字,总是和张丹、彭程放在一起。没办法,这是双人滑项目的国际惯例,且女士优先。但再过几天,5月1日晚上5点30分,在哈尔滨红事会举行的一场婚礼上,张昊的名字后面将加上“鞠驰”这个名字,而这位叫做鞠驰,美丽乖巧的姑娘,便是张昊的妻子。
    相爱十余年之后,两人终于修成正果,走上了红毯。

温情相伴十余年

    在大家眼中,张昊永远一副大大咧咧的笑模样,怎么看都像个邻家大男孩。但作为我国双人滑教父姚滨麾下的“老三”(老大申雪赵宏博已结婚生女、老二庞清和佟健也沐浴爱河),他和女伴的关系也多次被追问,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张昊总是咧嘴一笑,但口径却从未改变过,“兄妹关系(张丹)”,到2013年换伴,搭档彭程后,张昊更是将外人眼中的“大哥哥和小妹妹”戏称为“大叔和萝莉”。与女伴的关系撇得如此清楚,并不是烟幕弹,而是因为此时,在张昊的感情世界里,早已住下了一个人。
    鞠驰,和张昊年龄相仿,同为哈尔滨人,在钓鱼台国宾馆工作。两人相识于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前,很多朋友参加的一次聚会上。“乖巧、懂事、可爱……特别支持我,理解我。”张昊的眼中,鞠驰优点一箩筐。而鞠驰对于张昊亦是一见钟情,即便当时这个大男孩还没有太大名气,他们很快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钓鱼台国宾馆,与张昊训练的首都体育馆,车程只有5分钟,但这对恋爱中的青年人,却很好地控制着见面次数,“每周见一面,甚至两周、一个月才见一次,她就怕耽误我训练。”张昊说。就这样,两人的恋情低调神秘,张昊的教练、领导都不知道。算上假期,两人一年在一起的时间也不超过100天。不过平时训练、工作结束之后,张昊和鞠驰会通上个电话,聊一聊当天发生的酸甜苦辣,相互开解,互相支持。
    运动员的生活,枯燥单调,既有得意、辉煌,也有低落、失意,且伴有伤病、挫折,张昊的运动生涯也不例外。从世青赛一战成名,到都灵冬奥会上一曲“龙的传人”感动世界,摘得银牌;再到温哥华冬奥会周期的世锦赛连续三年错失金牌,温哥华第五名。最艰苦的时刻便是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张昊与张丹拆伴儿,与16岁的彭程拉手重组,一切重来。昔日的大师兄赵宏博也鼎力相助,以主教练的身份悉心指导。但对于张昊而言,毕竟是从世锦赛、冬奥会双料银牌选手,到为了世界杯大奖赛参赛而努力,甚至为了冬奥会资格奋斗的“新秀”,心中的落差可想而知。但谁让张昊对于花样滑冰有如此的热爱,鞠驰同样坚定地站在背后支持着他。
    “我做的任何决定,她都非常支持!一路上不管是成绩辉煌的时期,还是失意,她都给我了很多温暖。2013年,新舞伴彭程刚来北京的时候,人小,好多事情也不懂,我媳妇帮忙做了很多事情,生活用品,甚至是衣服,都是我媳妇去帮她买的。”张昊感慨地说。
    温情相伴,鼎力支持,张昊感受着鞠驰的爱,也用同样的爱情回馈着对方。相濡以沫的恋情,或许才是最长久的感动。恋爱十余年,张昊和鞠驰竟然一次别扭也没有闹过,“没有争吵,没有别扭,甚至大声说话都没有过。也许很多人都不相信,但实际情况就是这样。”张昊说。

婚礼之后再出发

    双人滑项目,男女搭档一起训练、比赛,甚至生活中也要一起吃饭、逛街,培养默契。而运动员的作息,需常年住在运动队,还要经常出国编排节目、比赛等等。令张昊感动的是,鞠驰对此十分理解,且没有任何怨言。和张昊一起长大的张丹,在鞠驰眼中,和张昊一样,将对方视为生活中的好妹妹,事业上的好搭档。而在张昊忙于训练、比赛时,她都是一个人去面对一切,包括照顾家人,等等。只为让张昊全力以赴,没有后顾之忧。
    结婚,给鞠驰一个婚礼,这个想法一直在张昊的计划中,但苦于没有时间,直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世锦赛结束,他才有时间来计划这场婚礼。在双方父母的眼中,张昊和鞠驰早已是自家孩子一样亲近,但婚礼还是需要为两人的恋情再加上一勺甜蜜。“冬奥会准备期间就不说了,参加完冬奥会又是世锦赛,只能趁着现在放假阶段,赶紧结婚。”张昊说。两人的酒席定在晚上举行,也可以看出来酒店预订的仓促与紧张程度了。
    筹办婚礼期间,张昊和鞠驰非常繁忙,“这几天平均也就能睡上四个小时吧,要准备的太多了。”尽管忙碌,两人却难得地相聚在一起,毕竟,张昊还没有退役,并且表示至少在2018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他还要再拼一次。
    这也意味着,婚礼举行不久,张昊就要和鞠驰再次分离,踏上新周期的征程。“5月1号结婚,4号到5号左右吧,就得回北京,毕竟放假期间训练停了一个月,要尽快恢复训练。再过几天,大概10号左右,就要出国编排了。”张昊说。
    有人说,婚姻是恋爱的坟墓,但在张昊看来,婚姻更像是他的加油站,是栖息心灵的港湾。“虽然结婚了,但我还是一名运动员,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努力,继续训练和比赛。”张昊说。而鞠驰的支持更是他冲击第五届冬奥会的动力所在,还记得温哥华冬奥会拿到第五名的时候,张昊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也难怪,从默默无闻到辉煌是容易接受的历程,但从顶峰下滑,并且在自己非常努力的前提下,这种失落不是人人都能走出来的。那时,如果鞠驰有半点消极,而不是陪伴、开导与鼓励,说不定张昊就走不出那场阴影,甚至会就此结束运动生涯也说不定。
    “十来年,我俩之间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她也给了我很多感动,我心里非常清楚,一个女人等了你十年,无条件地支持你,这种感动,我很难用语言去表达。”张昊说。
    大爱无言!祝福张昊、鞠驰。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