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斯诺克世锦赛丁俊晖遭遇“一轮游”

    2014年斯诺克世锦赛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为仅次于奥沙利文的第二大夺冠热门的丁俊晖,却在首轮不敌资格赛选手被淘汰出局,爆出“世锦赛史上最大的冷门”。
    本赛季夺得上海大师赛、印度公开赛、国际锦标赛(成都)、德国大师赛和中国公开赛五个排名赛冠军、追平台球皇帝亨德利23年前创造的纪录,丁俊晖在本赛季表现稳定出色、状态如日中天,但在距离“新王登基只差一步”时,不承想在首轮就输于首次打进克鲁斯堡正赛的90后小将韦斯利,早早地离开了本届世锦赛,这个结果令人大跌眼镜。作为一名天赋出众的球手,丁俊晖在自己迄今为止状态最好的赛季错过了一次极佳的夺冠机会,斯诺克名宿称为“世锦赛史上最大的冷门”,外界几乎无一例外感到惊讶、为之叹惋。但是,在扼腕叹息之余,冷静地发现,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次的输球对于丁俊晖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为什么在英锦赛上2005年夺冠一举成名之后,除了2009年再次打破三年英锦赛冠军荒,其余几届英锦赛成绩平平,甚至2012年首局遭遇出局?为什么在世锦赛上,八次征战正赛,三次一轮游、三次止步次轮、一次八强、一次四强,延续了历届中国公开赛冠军都无法加冕世锦赛冠军的“魔咒”?为什么打破亨得利赛季5冠纪录的希望成为泡影?
    比赛失利有多方面因素,除了对手技高一筹、经验丰富、运气比较好等这些外因之外,最根本的或许还要从自身找内在原因。比如,本赛季五冠王太顺利的胜利有没有冲昏头脑,开始轻敌。在比赛中失误接连不断,从他用球杆砸地、用手击打桌面、用头撞击球桌发泄情绪的细节可以看出他怕输求赢的急切心情,表现出心态已不平和。从他输掉比赛之后微博上的一句话:“台球并不是我的全部,开心的生活和获得冠军一样重要,什么都不是问题,再来!!”,可以看出他对这次比赛的高期望和随之而来的高压力,也看出他的释怀。
    对小丁来说,这次失利或许是一次心理的历练、一次成长的机会,让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其实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增强心理素质,找到与“台球皇帝”的差距,突破自己的瓶颈,并朝着自己更高的目标迈进,建立属于他的霸业。
    “有时你认为输了,其实你赢了。”这是美国电影《美梦成真》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每件事成功,鲜有人肯把“输”字说出口,不服输是我们倡导的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然而不服输也成了人类的一大弱点,毕竟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胜败乃兵家常事。有时候服输是一种理智,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勇气。
    如果你是狂热的登山运动员,登上珠峰是你梦寐以求的,在历经艰辛到达海拔8600米时遇上强烈大风,距离冲顶只有一步之遥时,你会毅然选择退却,宣告冲顶失败吗?像1974年由16人组成的西班牙珠峰登山队能在唾手可得的胜利面前认输,这确实需要勇气,需要理智。
    输是为了更好地赢。一时的输并不代表永远的输,能在失败中反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努力,勇敢面对问题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更好地赢得未来。如果只是沉湎于一时的赢,最终只会输得一塌糊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