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排美女夏欣怡坐着“火箭”的新疆姑娘

    一头干练的短发,晒得黝黑的皮肤,中国沙排队年纪最小的夏欣怡颇有点“女汉子”感觉。练沙排才短短4年,夏欣怡就直升国家队,之后又如同坐上“火箭”一般,搭档国家队“一姐”薛晨获得了两个分站赛冠军,福州站夺得了铜牌。可上海金山大满贯赛,小夏成为各支强队重点侦查对象,夏欣怡和薛晨连遭阻击,铩羽而归,姑娘低着头眼眶都红了。
    令人好奇的是,张希退役后,最终站在薛晨身边的,竟是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夏欣怡。她从哪里冒出来的“神秘新星”?刚满17周岁的夏欣怡来自新疆,之前是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女篮队的一员,司职的位置还是颇为强悍的中锋,当年,新疆媒体曾以《乌鲁木齐有群篮球美少女》为题报道夏欣怡和小伙伴们参加中学篮球赛情况。“我其实也只想试一试”,夏欣怡解答与沙排的渊源,“后来教练对我说,是不是可以练一下沙排,我一下决心就有了今天。”
    美少女用最短时间征服了国家队教练和业内专家,总局排管中心沙排部部长王建平高度评价:“这个孩子的特点是身体素质好,爆发力强,头脑清楚,人很聪慧。可以看出来,她的状态不像是个年轻队员,反而具有老队员的沉稳。”
    夏欣怡觉得,能与薛晨搭档真的非常幸运。“除了技术上指导,薛晨丰富的大赛经验令我学到更多。我身上的问题有时自己看不到,薛晨总耐心分析,帮我一点点进步。”福州站首场比赛,薛晨/夏欣怡0比2不敌日本组合,“对手一直追着我发球,我越来越紧张。技术暂停时,薛晨知道我太着急,想得分,她告诉我,接发球顶住,相信你自己,我相信你!”薛晨的鼓励令夏欣怡重拾信心,一路过关斩将,“薛晨真的特别好,每次遇上困难时,她给我鼓励特别多,让我更有信心。”
    走下赛场,夏欣怡立马从“假小子”,变成邻家女孩,说话柔声细语,“我急需成长,就是以学习为主。作为年轻选手还有好多欠缺,积累经验是我现在最需要的。”
    对于未来,美少女微微吐出了颇具分量的几个字:“我会尽力去拼。每一场球我都要尽力打好,每天我都希望有所进步,接下来的亚运会,我将尽自己所能去力拼冠军。”

钟灏  白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