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沙教练缪志红:人才匮乏逼出拔苗助长

    张希等一大批老将相继退役,让中国女子沙排队暂时遇到了困境。刚刚结束的2014国际排联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上海金山大满贯赛中,头号组合薛晨/夏欣怡仅列第17名,可谓是近年的最差战绩。好在王凡/岳园发挥不错,尽显黑马本色,连闯数关,最终获得亚军。
    中国沙排女队主教练缪志红坦言,这样的成绩实属正常:“队员打得已经很努力,但赛场上攻守转换相对较慢,包括机会球把握不够理想。总的来说还不错,主要是以锻炼为主。队伍有起伏,是正常现象。”

金山站成绩不理想

    总体上看,中国女队金山大满贯的成绩欠佳。头号组合薛晨/夏欣怡无缘16强,王媛媛/马圆圆小组全败未出线,唐宁雅/王鑫鑫更是止步资格赛。
    与美国、巴西以及欧洲强队相比,无论是技术还是临场状态调整,中国队都有很大差距。薛晨/夏欣怡去年配对后,夺得过两站巡回赛冠军,福州站也夺得铜牌,但本次金山站,不论是输给荷兰队,还是被美国组合萨尔曼/戴淘汰,夏欣怡在发、垫、传、拦、扣,各技术环节都出现不少问题。主要是欧洲诸强加强了对夏欣怡研究,很多球都死盯着她来打,给这名17岁的小将造成了很大压力。
    总结福州、金山两站比赛,缪志红并没有责怪弟子,他说:“夏欣怡自身的条件还不错,但训练时间确实很短,不光要学习技术,还要懂得运用到比赛中。这是有两级阶梯的,现在是同步在提高。今年主要是锻炼,所学技术通过比赛充分发挥出来。”

新人当道起伏较大

    中国女子沙排在北京奥运周期和伦敦奥运周期,成绩都相当不错,薛晨/张希已是世界顶尖组合,去年历史性地夺得了世锦赛冠军。但不可否认的是,沙排后备基础薄弱,二三线队伍没能顶上来。随着老将的退役,中国队成绩出现较大起伏,造成现在这样的尴尬状态,“中国沙排后备人才很少,全国注册的沙排运动员男女加起来仅有两百人。”缪志红说,世界传统强队美国和巴西已形成一套完善的联赛体制,人才库很丰富,“近年欧洲沙排也在崛起,逐渐发展到世界一流水平,而中国现在是全方位落后。”
    如今中国男女队都是新人当道,但真正具备实力、具有冲击奥运会潜质的运动员却少得可怜。福州站亮相的郑益昕,没能进入金山站国家队名单。半年前从室内的国家青年队调至沙排国家队,想重点培养为里约奥运做准备,但却收效甚微。缪志红遗憾地说,“不只是技术问题,还有经验问题,缺的东西太多。根据地方队意见,可能还是会转回室内排球”。
    “目前来说,国家队全都是新人。感觉有潜力的,都挑选进来,希望能‘拔一拔’吧。”缪志红说。

人才匮乏组队难题

    中国沙排这种“拔苗助长”现象也是无奈之举。
    “大年龄运动员越来越成熟了,但由于种种原因,老队员一个个离去了。”缪志红感叹,“如果张希还在,队伍可能还好一点,张希和薛晨已经走向成熟。其实经验就是战斗力,像国外三十几岁、四十几岁都在打。而年轻运动员,要通过十年、二十年的堆积经验确实太难了,所以说,目前的现状是拔苗助长型人才模式。”
    “以老带新”的人才培养之路,中国可能还要走十年时间。由薛晨搭档刚满17岁的夏欣怡,与当年17岁的薛晨由张希来带如出一辙。王凡/岳园打出了配对以来最好成绩。 “今年确实特别困难,通过以老带新,希望能把这些年轻队员带出来,同时也为2020年奥运会打好基础。”缪志红说。
    而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缪志红表示,暂时还难提目标,人才缺乏,只能说争取有个好成绩。

白水  钟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