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世锦赛首秀小将发挥正常慌而不乱

    哪怕是世界排名前五位的超一流高手,初次遭遇团体世乒赛这样的大场面,都难免会有些慌神。4月29日东京团体世乒赛进入第二天,樊振东、朱雨玲和陈梦等3位国乒小将相继获得出场机会,其中最晚出场的陈梦发挥最好,而最早出场的“小胖”樊振东则被对手拖入了决胜局,幸好这位小将慌而不乱,最终得以涉险过关。
    现世界排名男单第三位的樊振东已经成为本届世乒赛的明星之一,赛前无论是国际乒联的官方网站还是组委会的宣传资料都对这位年仅17岁的新星给予了重点介绍。即使在中国队内部,樊振东的世界排名都已经超过了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和老将王皓。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显然并不想让樊振东简单扮演“跑龙套”的角色,而是在小组赛的第二场就对他委以重任,派他打头阵。
    在中国男队对阵波兰队的比赛中,樊振东率先出场迎战世界排名第89位的格拉克,此人球风细腻,曾经战胜过中国选手马龙,绝非等闲之辈。而樊振东直到赛前45分钟才得知自己不仅要上场,而且还要打头阵的消息,教练这么安排,显然也是为了更好地磨练和考验这位小将。上场前,樊振东还特意找老队员咨询了一番经验,未曾想一旦到了场上,这些所谓的经验还真的没法照抄照搬,这样一来“小胖”很快就慌了神,并以9比11和6比11连丢两局。
    不过后来经过刘国梁的现场指点,“小胖”很快稳住了阵脚。一旦“小胖”放下了包袱,打出了正常水平,格拉克自然也就难以招架了。于是“小胖”以11比6、11比7和11比6连扳3局,以3比2险胜。首次登上团体世乒赛的舞台,“小胖”就完成了一次大逆转,赛后他给自己打了个及格分,理由是过程虽然曲折,但毕竟还是赢了。对于“小胖”的这种表现,刘国梁认为,他一上来主要是太想赢了,背上了包袱,而且他试图借用身经百战的老将的经验去对付眼前的对手,对一个首次打团体世乒赛的新人来说,这些经验还暂时用不上。值得肯定的是,在困难面前,他最终还是赢了下来。随后登场的张继科和王皓都是以3比0战胜各自对手,中国男队从而以3比0战胜了波兰男队。
    中国女队在29日是一天双赛,女单世界排名第五位的朱雨玲在上午中国队对阵斯洛伐克队的比赛中也是首次获得出场机会。本场比赛丁宁率先出场以3比0轻取奥多洛娃,随后朱雨玲对阵巴拉佐娃,她以11比7和11比8赢下前两局后,以3比11输了第三局,不过她很快在第四局稳住阵脚以11比5获胜。第三个出场的刘诗雯以3比0横扫尤科娃,3局总共让对手得了9分。赛后朱雨玲表示,自己在2比0领先后注意力不够集中,而对手此时开始搏杀,因此第三局被对手扳回一分。
    晚上的比赛中,中国女队又以3比0战胜了罗马尼亚队,其中李晓霞首盘以3比0击败斯佐科斯,第二盘女单世界排名第四位的陈梦3比0击败萨马拉,第三盘刘诗雯3比1击败波斯托卡。这也是陈梦第一次出战团体世乒赛,除了在第一局赢得比较艰难,她在后两局都比较好地发挥了水平。至此中国队3位小将都完成了团体世乒赛的首秀,而且表现是一个比一个好。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