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体运动会赛场砺兵锋助力强军梦

    在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大操场,近日举行了该基地第一届“腊山杯”军事体育运动会。大会设置军事、田径和趣味娱乐3大类20个项目,在赛事组织上既注重营造活泼氛围,又兼顾突出战斗特点,一场隆重热烈,军味十足的运动会,让该基地兴起群众性体能训练的热潮。

赛场无例外 官兵同娱乐

    各级领导热情参与,为运动会吹来一股新风。“呦,没想到李主任的动作这么专业!”跳高比赛现场,政治部主任李树龙的背越式动作既跳得高,又跳得美,引来众人围观和赞叹,促进了官兵文化生活上的情感交流,现场一片加油鼓劲之声。
    在40岁以上男军人和女军人参加的趣味娱乐类比赛项目中,副政委吴士合与几位老教授边开玩笑边开始“趣味保龄球”比赛,气氛轻松融洽。“单人获得3个第一,了不起!”政治部副主任张胜伟参加了5个项目的比赛,并夺得引体向上、杠端臂屈伸、400米障碍3个项目冠军,被官兵亲切地称为“金牌达人”。

规则接地气  英雄不问出处

    “不管你用什么姿势,只要能跳得更高就行”跳高裁判员黄朝军教授宣布的这条比赛规则,受到在场运动员的普遍欢迎。“我没专门学过跳高,不会标准动作,肯定拿不到名次”,报名时军训教研室陈龙教员还顾虑重重,裁判宣布规则后,他那独特的草根“翻滚跳”有了用武之地。
    “英雄不问出处”,总裁判长张建平教授解释比赛规则的制定时说道:“基层官兵大部分没有专业体育运动的受训经历,太专业的规则不便组织操作,一些田径类项目必须删繁就简,放弃“高、大、全”式的规则说明,这才能让各类比赛更接地气,真正走入基层官兵中间。”

浓浓战友情 迎考荣誉战

    “不要去想结果是输是赢,抛开一切,奋力向前,终点的那头有我的拥抱等着你”扩音器里,播音员动情嘹亮地传送着台下战友为在赛场挥洒拼搏汗水的运动员的加油致辞。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我只是战斗的代表”。4×400米接力赛刚结束,学兵二队战士刁乃辉在战友的簇拥搀扶下高呼胜利,面对摄像机镜头,他深深体会到“成功的背后有更多的战友无微不至的支持和鼓励”。在紧张激烈的角逐后,也有的运动员在两三个战友的帮助下,幸福地躺在草坪上,享受着按摩放松,这一刻,战友之情是那样的简单纯洁而又充满温暖。
    “参赛就是参战,为集体荣誉而战,考验着一个单位的凝聚力”。学兵二大队政委杨朝光介绍:“也有的运动员体能并不一定强,他们明知道自己拿不到名次,但为了集体荣誉,仍坚持参赛,甘做绿叶,当一个受人尊敬的‘陪练’”。

官兵总动员 掀起健身潮

    参与群体广泛是这次运动会的最大亮点。从单位主官到刚入伍的义务兵,从满头花发的教授到刚毕业的年轻排长,从入伍十几年的基层干部到学期仅有几个月的学兵,再到作风干练的女军人和武警部队的学兵,所有运动员均在同等场地、同等条件下一比高下。
    作为教导训练机构,该基地官兵类型层次多,年龄差距大,为达到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度,提高官兵强身健体热情,运动会组织人员还精心为年龄较大的教授和女军人设置了娱乐趣味类运动项目。
    “战斗”在“拂晓”前已经打响。组委会倡导“每名机关干部都要参赛”,这有力促进了机关人员的体能训练自觉性。为了做到有备而战,有的在晚饭后到操场为自己“开小灶”,有的几人一组互相切磋运动技能,还有的在办公室放置小型健身器材,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来一组俯卧撑,或练上一会儿握力棒。
    赛时的遗憾成为赛后“再出发”的新起点。400米障碍参赛选手曲光亮中途不慎跌倒扭伤左脚,他带着深深的遗憾说:“还是自己技术不精,往后一定多加练习,明年继续再战!”。
    运动会成为体能训练的打擂台和加油站,让基地官兵有了充分展示“肌肉”的平台,更为官兵鼓足了精神动力,瞄着强军目标开足马力练精兵。

(岳立新  俞寻营  耿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