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得服气也不服气老将刘虹期待再次突破

    “竞走世界杯赛在中国举办,作为中国的运动员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也理应为中国竞走争取荣誉。我做到了!”在以1小时26分58秒的成绩第二个冲过终点后,老将刘虹进入混合采访区后第一句自豪的感言是这样说的。虽然令人遗憾的是,过去三届世锦赛上获得一银两铜,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均位居第四的她还是没能在家门口举办的竞走世界杯收获运动生涯的大赛首金,但从原来“屡战屡败”到现如今的“屡败屡战”,刘虹既输得服气,也输得不服气。
    输得服气在于,从女子20公里竞走卡尼斯金娜时代到拉什马诺娃时代,刘虹与俄罗斯选手交锋胜少负多,但她始终将俄罗斯高水平运动员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毕竟这么多年来俄罗斯的成绩始终在中国队之上,足见俄罗斯作为竞走强国底蕴之深厚,技术之扎实。像这次的冠军基尔佳普金娜,之前比赛我三次赢她,两次输给她。论大赛,她是莫斯科世锦赛亚军,实力在我之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俄罗斯的选手步幅开阔,髋关节绕动合理,就可以省力高效地完成加速。这也是我未来提高技术的一个重点。”
    输得不服气在于,无论外界情形如何,刘虹始终相信自己的实力,并将俄罗斯高水平选手作为自己追赶的目标。要知道,刘虹已经不再年轻,世界杯比赛前半年她还饱受应力性骨折之苦,三个月前才开始从慢跑恢复正常的系统训练……“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与伤病斗争非常艰苦,但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我在恢复过程中参加过的两场比赛成绩都超过了我的预期,而且每一次都突破了赛季最佳(本赛季初刘虹在瑞士卢加诺竞走挑战赛上创造了1小时27分25秒的赛季最佳,世界杯以1小时26分58秒刷新),这证明我有能力,也有实力,所以我依旧认为自己有很大的希望能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再次取得突破。”
    这其中,默默奉献的意大利老头达米拉诺教练给了刘虹莫大的安慰和激励,达米拉诺总是对刘虹说:“你是我带的运动员中实力最强的,因此你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这样的鼓励正是刘虹的“主心骨”。
    冠军基尔佳普金娜在新闻发布会直言,中国队“实力很强”,但俄罗斯队“更胜一筹”。这无疑是在下一个大赛前向刘虹下了战书,以这枚银牌为起点,刘虹一贯顽强的意志品质和昂扬斗志将不会改变。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