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手窦泽成美巡中国赛再获“最佳”

    还记得5年前的汇丰冠军赛上,当时年仅12岁的窦泽成和年少成名的罗里·麦克罗伊一起在佘山打配对赛时的场景:小麦抓鸟,小窦打帕,两人相谈甚欢。一转眼,5年过去了,麦克罗伊在这期间一度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而来自中国的窦泽成也开始在各种大型比赛里显露锋芒。
    5年后再次见到窦泽成,他早已不是那个12岁的孩子——1.8米的身高,渐渐褪去稚气的面孔,少年老成地征战在云集众多国内外高手的美巡中国赛上。在2014年美巡中国赛第二站别克公开赛中, 36洞过后,窦泽成以业余身份排名单独第二强势晋级;54洞过后,-10杆的成绩紧跟领先者;72洞过后,小窦最终以-13杆获得亚军。这个成绩不仅是别克公开赛中全部中国球员的最好成绩,同时也使他连续两站赢得美巡中国赛“最佳业余球员”的称号。而最终的冠军获得者,来自美国的简佑贤这样评价小窦,“窦泽成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在美国也小有名气,作为一个业余球手他非常成熟。”
    有人说小窦就像是中国的麦克罗伊,年少成名,多次拿到国内外青少年赛事的冠军,在2013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他创造了当年这项赛事最年轻的晋级纪录,那时他只有16岁。这些都是小窦在高尔夫球场上的光环,放下这些成绩,1997年出生的小窦会乐呵呵地告诉你,“我最近看了《美国队长2》,挺带劲的,可是我更喜欢《钢铁侠》。”他也会腼腆地说,“我最近比较喜欢听邓紫棋的歌,排行榜的我都喜欢。”他甚至还会小小抱怨一下,“刚才我正要打第二杆,爸爸说话影响了我,这个也写上吧,我就是挺想抱怨一下的。”
    17岁的年纪,窦泽成不仅要练好球,而且也要保证学习。小窦已经从人大附中毕业,目前在国际学校念书,上一对一的网络课,主要补习英语。如何平衡好学习和练球也成了小窦生活中需要努力的一部分。当然,高尔夫球在这个17岁少年的生活里占据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未来的目标也和这项运动息息相关。“短期来说,我想把美巡中国赛打得全面一点,多打几场来锻炼自己,积累经验。长期目标当然就是以后赢个大满贯什么的。下周我就要去美国打美国公开赛的资格赛,希望能有好的表现。”
    小窦是那种很有天赋的球手,但是他却认为自己打球不是靠天赋,而是练球的时候多用脑。小窦每天的练球时间不长,大概在2到3个小时,保持高效率就好。一路从青少年球手走来,参加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比赛,现在以业余身份出现在美巡中国赛的赛场上,小窦也是感慨颇多,“从青少年到现在,感受最大的不同就是竞争性越来越强,我必须认真打好每一杆。”
    现在,小窦已经成功转型,不再是那个满脸稚气的孩子,而成为了一个充满干劲儿的高尔夫少年。在美巡中国赛最后一轮小窦错失了一些推杆,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特别遗憾,”小窦在赛后说,“我觉得我已经有实力去赢得一个职业赛的冠军。”无论是参加国际化的美巡中国赛,还是力争大满贯赛的参赛名额,这位高尔夫少年都有足够的能力和勇气。
    所以,向前冲吧,高球少年!未来的舞台将会更加广阔!

杨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