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拉练接近尾声 中国男篮展现重建决心

    中国男篮到昆明海埂进行高原拉练已有两周,出发之前,主教练宫鲁鸣强调,本次拉练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提升队员的体能和力量。尽管这段时间的训练强度很大,但队员们的精神状态普遍都很好。目前高原拉练接近尾声,之后球队将转场四川成都的金强训练基地,再次进行10天左右的封闭集训,以迎接即将到来的系列热身赛。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高原拉练这种形式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采用过。上任男篮主教练之前,宫鲁鸣一直负责运动队的体测工作,对于国内运动员体能力量方面的数据和情况非常了解。在他看来,现在这批队员都有着很好的身体条件,但体能和力量还是个“软肋”,这两项素质得不到提高,很容易在与强手的对抗中吃亏。所以,在今年的集训中,这被放在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
    一定程度上,将相对来说比较基础的专项训练作为国家队训练的重点,体现了这支球队在换血期进行重建的决心。接手球队之初,宫鲁鸣确定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以练为主,为此球队还压缩了热身赛的赛程。而练的主要方向就是个人素质和基本技术。尽管战术训练也会穿插其中,不过宫鲁鸣希望队员们在练的过程中把基础打得更加稳固,然后逐渐形成这支球队新的战术风格和体系。
    在海埂集训期间,中国男篮进行了初步分组,接下来两队人马将分别出战不同的赛事,不过按照宫鲁鸣的计划,这两组人马并非各自为战,而是会形成相互之间的竞争关系,队员们随时可能因为自己的表现在两个队伍之间流动。这种良性的互动也可以对年轻队员们形成刺激,让所有人都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从而在训练和比赛中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这批年轻球员毫无疑问是中国男篮重建的基石,目前在队内参加训练的绝大部分都是CBA赛场上的年轻人,外界所关心的孙悦、王仕鹏等老将都没有归队。对于老将,宫鲁鸣态度一直很坚定,归队的前提首先是要有继续为国效力的意愿,其次就是在队内一定要起到传帮带的积极作用。从主教练的这个表态同样也可以看出中国男篮更新换代从头开始的决心。面对四个月之后就将打响的韩国亚运会,中国男篮的目标无疑是争冠军,但相比之下,球员们的个人能力逐渐得到理想的提升,整个球队按部就班地重建,并初步形成自身的战术风格,也同样重要,这将会为明年更为重要的亚锦赛以及更长远的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