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力争满额参加里约奥运实现名次突破

  李明昊第一圈起水

苗浩进行自行车赛段比赛

白发全进行跑步赛段比赛

张一、黄玉婷进行自行车赛段比赛

张一进行跑步赛段比赛

    5月15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铁人三项积分争夺战将打响,中国“铁人”将对奥运参赛名额发起新一轮冲击,“争取中国有选手参加里约奥运会,最好是满额参加里约奥运。”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副主席许海峰说。

    2012年,我国男、女各有一名选手凭积分闯入伦敦奥运会,但名次不甚理想。“连续两届奥运会我国选手都是排在40多名,不能总是这样,要往前进步一些,争取里约能比上一届有进步,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许海峰说。

    在刚刚结束的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上,伦敦奥运选手白发全位列男子优秀组第23名,女子优秀组中国选手成绩最好的是王莲媛,排名第六位。虽然王莲媛的第六名追平了中国选手在世界杯赛事上的最好名次,但从整体看,我国铁人三项竞技水平与国外依旧存在差距,在世界高级别赛事上,中国选手难以与国外顶尖选手抗衡。对此,许海峰说:“从目前看,我们运动员游泳水平跟强手差距不大,自行车也基本跟得上,差距主要集中在跑步。咱们运动员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好的还行,但有的会差很多。在下一步训练中,要让实力好的选手能够练到,要想提高必须有领跑的。”

    除了里约奥运外,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也是国家队备战的又一重点赛事。“亚运会难度很大,日本韩国水平并不差。从国家队来讲,教练员和队员还是有信心的,精神状态不错,要把他们那股劲鼓起来。当然,一切先从青少年运动员选拔做起,让运动员从最初就开始系统正规的训练,这对竞技水平的提升是至关重要的。”许海峰说。目前,国家队分两队分别在昆明与北京进行训练。对于为什么要将国家队划分开来,许海峰说:“从项目发展角度讲,一定要形成内部竞争机制,成都军区与八一队分班训练能相互促进,在竞争中提高。”

    近年来,我国业余铁人三项爱好者人数不断增多,有些人的水平甚至接近专业选手。对此,许海峰本着“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原则,给业余爱好者中的佼佼者提供为国争光的机会。“我们会有意识的从15到20岁的业余爱好者中选拔出色苗子充实国家队,只要他成绩达标、天资卓越,我们可以在国家队中保留两三个名额给他们,并为他们提供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

(邢璐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