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新人”朱婷小心愿:要变得更全面

    如果说2013年的朱婷是中国女排“郎家军”的最大发现,那么来到2014年,“二年级”的朱婷就需要承担更多为中国女排摧城拔寨的重任。“今年,我的目标肯定会比去年高,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全面一些。”憨厚的朱婷笑着说。
    1米95的个子,在中国女排这一“长人群”中,朱婷也是相当显眼。虽然在今年的国家队,朱婷已经从“菜鸟新生”荣升为“二年级生”,但去年一年在各项国际大赛上的表现,让人们并不会对朱婷能够在国家队坐稳主力位置产生任何质疑。在漳州女排公开训练课的分组对抗中,即便大对角的惠若琪有时会变成陈丽怡等其他队友,但身在“一组”的朱婷却始终在场上,主攻出身的主帅郎平也常常走到朱婷身边,对她的技术动作进行手把手的指导或纠正。“郎指导对训练细节抠得挺细,每个动作比如拦防、小球、防守等,郎指导都一直盯着我看。”朱婷如是说。
    在郎平“紧盯”的目光中,朱婷的进步也是一点一滴。朱婷说,去年参加了不少国家队的比赛,让她对自己的不足之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年是自己进队的第二年,对自己的要求肯定也会比去年更高一些,例如自己的拦网、下三路防守等等,都需要加强一些。朱婷的这番话莫非表明了她要向着全面性主攻的方向发展?“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全面一些,不但是进攻这一点,扣、防、传、拦、垫各项技术都要全面一些。今年我要有进步,就要有一些突破。”朱婷坚定地说。
    同样是身材高挑,同样打主攻位置,朱婷的“偶像”,或者说是“榜样”正是当今亚洲女子排坛炙手可热的韩国球星金软景。朱婷说,金软景的技术特点就是全面,没有什么技术方面的短板,自己距离她还有一些差距。或许这正是朱婷要在“全面”上不断追求进步的一个原因吧。
    再次身穿国家队的训练服站在训练场上,人们突然发现朱婷似乎变得更壮实了一些,郎平笑着透露,此次封闭集训,朱婷的确壮了一些,长了两公斤。郎平说,她希望朱婷在新的一年中能够在肌肉力量和体能方面有所增强,更强壮一些。“朱婷在这次封闭训练中,一堂课都没少,一直顶了下来,她以往没经过这么大运动量的训练,每天能顶下来,很不容易。”郎平毫不吝惜地将表扬送给了朱婷。
    2013年中国女排虽然整体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朱婷的表现可圈可点,并获得了诸如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最佳阵容以及2013年女排亚锦赛最佳扣球等荣誉称号。朱婷坦言去年一年所经历过的诸多比赛的确让她越来越有信心,而今年中国女排要参加的重要比赛很多,还将面对更强劲的对手,她的目的除了帮助队伍取得好成绩,对她自己而言更多的还是从对手身上学习并积累更多经验。“毕竟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到了关键球,不一定落在谁的头上。但要是给我,我会果断去打。”朱婷如是说。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