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姚迪学习其他二传技术 想变得更强大

    虽然郎平透露每名二传都会配合一套阵容,但在5月8日和9日两天的中国女排媒体公开课上,来自天津的姚迪在训练中与朱婷、惠若琪等主要攻手配合的时间还是相对略长一些。没有明显伤病,技术较细腻的姚迪或许已成为郎平心中的一个重要人选。
    1992年出生的姚迪9岁就开始接触了排球训练,由于身高在队里的同龄孩子们之中并没有优势,在打了一年主攻之后,教练便让姚迪专心投入二传的训练,没想到这一改行,竟让姚迪在排球的道路上如鱼得水。2008年,姚迪收到了国少女排集训的通知,两年之后已经成为国青女排主力二传的她更是迎来了一个机遇,由于当年魏秋月和米杨双双上调国家队,姚迪获得了在天津女排挑大梁的机会。2011年跟随国青女排获得世青赛铜牌和最佳二传奖后,姚迪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组的视线。2013年和2014年,姚迪连续入选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
    正在漳州集训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共有四名二传在训练。姚迪在为期两天的媒体公开课上被郎平给予了较多的亮相机会。谈到自己的长处,姚迪认为除了自己伤病控制得好一些之外,以往曾入选过国青队的经历让她和队里的一些新晋年轻队员们配合起来有诸多默契,也较有信心。而谈及不足之处,姚迪则坦言自己需要提高的东西还有很多,例如在场上针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与队友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等,而传球的稳定性也需要提高。“我每天都会努力去改正自己的不足,也会加练自己的传球。”姚迪说。
    新一届中国女排二传位置的竞争无疑是激烈的,郎平坦言,二传的成长需要较长时间,但中国女排的比赛任务在即,每一名二传都要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其实对于年轻的姚迪来说,同一位置队友之间激烈竞争,让身为年轻队员的她不可能不承受压力,不过姚迪坦言她会正确看待这种压力,把压力变成动力。在训练中多学习其他二传的传球,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虽然郎平并未透露中国女排参加月底进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名单,但在公开训练课中的表现让旁观者们觉得姚迪和瑞士精英赛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不过姚迪对此似乎看得很淡然,她说,她现在还是以完成好训练任务为首要目的,只有把自己练得更强大,去参加各项比赛才会更有信心。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