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想冰雪梦《“舌尖上的”花样滑冰》

    一届冬奥会之后,总会有许多老将选择退役。但退役之后的生活同样是精彩的。我国双人滑名将庞清/佟健就是如此,从索契冬奥会回来的两个多月,他们忙着表演,活动,陪家人,不亦乐乎。
    5月11日是母亲节,以往这个时间,庞清和佟健早已奔赴加拿大参加新节目的编排去了,此番再不用跟队集训,两人也难得的抽出时间陪老人过了节,“我比较实惠,母亲节就陪我妈在哈尔滨市区转了转,散散心,泡泡温泉。小庞同学比较懂事,给我妈准备了礼物,选了两件衣服。”佟健略带惭愧地说,尤其是他没有给庞清妈妈准备节日礼物,略有不安。
    3月份世锦赛结束之后,庞清和佟健奔赴日本参加表演团,大概一个月之后,两人才回过。5月初,两人又来到成都,为蓉城市民表演花样滑冰,将深植于东北的冰上运动推广到了南方地区。
    推广花样滑冰,是庞清和佟健从还未退役就固有的想法,“其实我们参加表演团,参加各种节目、活动都好,目的就是想推广花样滑冰。”佟健说。靠自身的影响力去带动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并最终喜欢、投身其中,是他们一直以来的目标。
    至于如何推广,佟健和庞清的想法并不明朗,“想法有几个:商业冰场、商业表演,并且从普及知识的角度,我很希望通过大众媒体做一些纪录片,像《舌尖上的中国》那种的,可以更加立体、人情化的去介绍花样滑冰的发展史,甚至冰雪各个项目的特点,一些技巧等等。全方位地去做这些活动。”佟健说。
    听起来,这个梦想真的是太大了。如何才能凭借一己之力,走出一条大路来,佟健说他也没有想好,“可能会去做教练?表演?做俱乐部?都没有定,方向并不确定。但其实这些路和我实现目标而言都不冲突,哪一条更接近现状,就先走哪一步。”佟健笑着说。他戏称为了不让两人“饿死”,还是要先保持竞技状态,多参加表演。因此,尽管退役,但两人一直没有停止日常的训练。
    “索契备战阶段,大家对你的膝盖伤势记忆犹新,现在恢复得怎么样了?”记者问。佟健则表示尚能忍耐,“不做跳跃的话,没有冲击性,对膝盖的损伤没有以前那么重,但有时候膝盖也很疼,厉害的时候就吃个止痛片。”有医生建议佟健手术治疗,但他拒绝了,“只要不断,是不会做手术的。毕竟现在有太多要做的事情。”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