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法网前瞻-罗兰加洛斯将见证谁的疯狂?

    文艺复兴时期杰出诗人阿里奥斯托绝对想象不到,他历时30年呕心沥血创作的长诗《疯狂的罗兰》居然会被移植到几百年后的法国网球公开赛的赛场上……实际上,每年法网期间,罗兰加洛斯的拥趸们都会用“旧瓶”装上“新酒”,赋予这首长诗以全新的网球内容。那么,就让我们在201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即将到来的时候,应情应景地问一句:罗兰加洛斯将见证谁的疯狂?

疯狂之一:“纳豆”登基?

    自20岁第一次登顶法网男单冠军之巅,全世界都将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视作了西班牙天才纳达尔的“自留地”。事实也的确如此:2005—2008四届比赛,“纳豆”四度加冕;2009年虽然意外被索德林淘汰,但自2010年开始,西班牙人再次连续四次手捧“火枪手杯”!在法网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过往只有埃密(1897—1900)、比约·博格(1978—1980)两位伟人曾企及过“四连冠”的高度,但在我们的时代,却出现了一个更加伟大,两次上演“四连冠”奇迹的“纳豆”!
    这还不是全部,如果纳达尔能够在今年法网赛场上再度封王,就能成为法网历史上唯一的“五连冠”得主,登基成为古往今来真正的王者。
    当然,就像前八次夺冠过程一样,纳达尔冲击“疯狂”纪录的道路肯定不会平坦。
    首当其冲的就是世界第二德约科维奇:其实相比于其他场地,小德对于红土场的适应程度并不好,9次参加法网,小德最好的战绩也只是2012年的亚军,2005年、2009年更是在第二轮、第三轮就惨遭淘汰。但对于红土的不适应恰恰也是小德实现突破的希望所在,战绩方面,不会背负太大的压力;心态方面,则会保持对这项他从未夺取过的大满贯冠军奖杯的饥渴。
    不容忽视的还有瓦林卡:纵使在今年澳网之前,瑞士人还从未登顶大满贯男单冠军之巅,但今年前5个月的表现,已经足以让网球世界认识一个全新的瓦林卡,尤其是之前蒙特卡洛大师赛的问鼎,更是让人对其红土作战能力心生期待。其实瓦林卡自己最喜欢也最擅长的场地正是红土。
    近些年,随着网坛新生代的崛起,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老天王”费德勒,但事实上,2011年正是费德勒在决赛中和纳达尔苦战四盘,2006—2008年,费德勒更是三次在决赛中和西班牙人上演了“费纳决”。或许在状态上,现在的费德勒已经无法与几年前的自己相比,但对于网球的理解和个人阅历等方面,瑞士人早已进入化境,一旦包括纳达尔在内的“夺冠热门”出现闪失,笑到最后的就有可能是费德勒。
    纳达尔最后一个对手,也是最强大的对手,那就是他自己。除了心态之外,纳达尔还要和自己的伤病作战:今年的纳达尔,虽然也拿下了卡塔尔站、里约公开赛两站ATP单打冠军,但总体状态根本无法与上赛季的狂飙突进相比,究其原因,还是久治难愈的伤病。5月底的罗兰加洛斯,但愿纳达尔可以保持健康,在美丽的红土场上演绎专属自己的疯狂。

疯狂之二:李娜复辟?

    如果说2011年的罗兰加洛斯是李娜的荣耀之地,那么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的红土场之于“中国一姐”都更像一座无法跨越的大山:2012年,作为卫冕冠军,李娜止步第四轮;2013年,更是在女单第二轮就被马泰克淘汰出局;这之后的事情更加严重——因为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和记者产生了“三叩九拜”的争论,加之伊斯特本赛再次表现不佳,正处于职业生涯上升期的李娜居然想到了退役!
    试想一下,如果李娜真的在去年6月告别职业赛场,还会有去年年底的WTA总决赛打进决赛,还有有今年年初的澳网封后么?
    一切还要从2011年的法网说起:尽管大部分人都认为那是一座含金量颇高的大满贯冠军奖杯,毕竟李娜一路击败了包括科维托娃、阿扎伦卡、莎拉波娃、斯齐亚沃尼等在内的众所好手,但因为大小威、克里斯特尔斯的缺阵,因为作为中国球手的李娜骨子里并不适应红土场,一些人还是对李娜的苏珊·朗格伦杯“实至名归度”心生怀疑,甚至就连李娜自己都在自己的自传开头写到:(法网夺冠)这是真的么?
    但现在不一样了,2014年的李娜已经不再是2011年被幸运眷顾的李娜,不再是2012年迷乱中的李娜,不再是2013年冲动的李娜,而成为实打实的“世界第二”,任何场地上都具备强大冠军竞争力的超一流球手。
    或许又会有人很多人拿出李娜马德里公开赛输给莎拉波娃的例子,言之凿凿地说,相比于在红土场上势头正盛的莎拉波娃,李娜还差点意思。但体育比赛就是这样,今天输了,明天就未必会输,如今红土场上的李娜已经是成熟的李娜,难以被击败的李娜。
    其实除了莎拉波娃,李娜征战今年法网的对手还有很多:时隔十年之后重夺法网冠军的小威廉姆斯、近期上升势头明显的A·拉德万斯卡、哈勒普以及到了红土场就像变了一个人的埃拉尼。唯一有利的消息就是现世界第四阿扎伦卡有可能因伤无缘法网,李娜的强力竞争对手少了一个。
    但无论对手如何,李娜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或许现在李娜并不是2014年法网女单冠军的最大热门,但又有谁能想到,2011年尚处于爬升期的李娜会最终手捧苏珊·朗格伦杯呢?

疯狂之三:“黑马”谁属?

    说完了ATP、WTA赛场上的“夺冠大热门”,再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有望在罗兰加洛斯赛场上上演奇迹的“黑马”们,或许在最终颁奖台上不会看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的存在,势必会给红色的罗兰加洛斯添上不同的色彩。
    本赛季迄今已经结束了7项ATP红土赛,冠军被七名球手分享,分别是洛佩兹、沃达斯科、瓦林卡、迪米特洛夫、锦织圭、克里赞、博洛克。按常理来说,这几名球手都有可能在法网期间给传统强手带来麻烦,但考虑到之前比赛大都只是ATP250级别,还是勇夺ATP500赛事巴塞罗那站单打冠军的锦织圭更有说服力(瓦林卡应被划归到争冠集团)。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