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周期新老交替汤尤杯国羽要卫冕

    两年一届的世界男子羽毛球团体锦标赛(汤姆斯杯)和世界女子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尤伯杯),5月18日将在印度新德里打响。中国队此次出战志在卫冕,但步入里约奥运周期,国羽迎来新老交替,此番印度之行能否圆梦,存在很大的变数。

汤姆斯杯:存软肋道路艰难

    “本届汤杯是中国队10年以来最困难的一次。”早在今年年初,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就曾向外界表示。这样的表态并非危言耸听,本次汤杯中国队就位列2号种子,在印尼队之后。
    没能位列头号种子,很大原因来自于国羽薄弱的男双。中国队派出了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傅海峰/张楠,这3对组合都是首次搭档征战汤杯,排名最高的是“子龙”的第六位。柴飚/洪炜于2013年搭档,目前世界排名第14,傅海峰/张楠搭档时间更短,排名只有第63位,张楠是在最后时刻顶替老将蔡赟出战。
    “子龙”虽然在去年勇夺全英赛冠军,并在苏迪曼杯上有亮眼表现,但之后进入瓶颈期。另两对组合均配对时间较短,无论默契程度还是大赛战绩都不占优势。
    相比男双,“超级丹”领衔的男单稳定性要高一些。这是林丹第七次征战汤杯,也是他第一次以第三单打的身份亮相。以林丹目前的状态来看,他无疑是各队中最强势的第三单打。谌龙、杜鹏宇都是第一次在汤尤杯上担当重任。谌龙经历过苏迪曼杯的第一单打的磨炼,汤尤杯首次扮演男单一号,应该问题不大。相比之下,杜鹏宇的大赛表现并不稳定,因此总教练李永波赛前也透露,不排除让林丹担任第二单打的可能。而首次征战汤杯的90后小将田厚威,可能会在小组赛出场。
    里约奥运周期汤杯的世界格局没有变化,本届冠军应该将在中国、印尼、韩国、马来西亚、丹麦和日本等队中产生,印尼和韩国将是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两队的强项都在双打上,中国男队的卫冕之路将十分艰难。

尤伯杯:有优势仍要小心

    相比于男队,中国女队卫冕尤伯杯的前景被普遍看好。
    女单方面,中国队正迎来里约奥运周期最好的时候。奥运女单冠亚军李雪芮、王仪涵表现稳定,亚运会冠军王适娴复苏,唯一的变数在于新任女单主教练陈金,尤伯杯是他的首次大赛考验,如何调动金花们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发挥她们的实力,是摆在陈金面前的课题。    
    女双方面,中国队历来是人才济济,但由于老将于洋因伤未能参战尤杯,让女双不能以最强阵容出战。世界排名第二、同为22岁的汤金华/包宜鑫成为中国队的女双一号,配对不到一年的她们斩获九冠,展现了不俗的实力。但这两位90后小丫都是首次参加尤伯杯,在本月初晋江集训时,她们就曾因为压力而影响了训练状态。如果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发挥出正常水平,她们仍有能力为中国队拿分。伦敦奥运会冠军田卿/赵芸蕾虽然在新周期配对较少,但两人的默契和实力仍在,大赛经验也是胜利的重要保证。马晋/王晓理虽然是临时配对,此次重新牵手给了两位再度证明自己的机会。
    尤伯杯中国女队在单打和双打上都占据优势,卫冕希望较大,但由于年轻选手的加入,让比赛有了不确定性,中国队必须要保持谨慎,避免2010年丢杯的情况再次出现。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