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 感恩 坚持——独家对话续约后的李琰

    上周五,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宣布,李琰将继续担任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征战2018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李琰续约之事尘埃落定。
    无论是出征索契之前,还是在索契赢得2金3银1铜之后,李琰都没有对续约之事给过一句“准话”。每每被追问,她要么回避,要么会说:看需要。其实,李琰也在思考,除了有冬管中心领导更换,女儿求学等因素外,对于她自身而言,继续还是离开?坚守还是放弃?这才是最头疼的话题。
    放假期间,她与好朋友,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吃了个饭,谈及未来,郎平的一句话令她豁然开朗,“你现在退休,还有点早。”这句话,让李琰决定继续留在教练的职场上,而领导的信任与家人的支持,更是她续约的原动力。
    记者:什么时候决定要续约的?
    李琰:其实,对于续约这件事,一直以来自己都不清晰。我首先要考虑自己适不适合留在家里,刚打完冬奥会很累,想先休息一段时间再说。现在心态上有了变化,还是决定继续当教练。这个问题解决之后,是续约不续约的问题,在此期间,我感受到了领导的信任,这个是续约非常重要的因素。
    记者:具体来说呢?
    李琰:领导的信任很重要,通过前一段时间谈合同、意向,我发现新领导很实在,很想干事,且用人不疑。总结过去八年的备战过程,我们取胜的背后就是团队的整体配合与付出。各个方面给出了最大的保障,训练、外出,比赛都不会有问题。对我来说,未来这四年,外围的保障,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同样重要。索契之后我也和你谈过,如果继续当教练,我只会在中国和加拿大两队当中选择,当然,中国是首选。
    记者:家人对于续约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李琰:之前我跟贝拉(女儿伊莎贝拉,四年级)说,可能会计划回美国读书,她都跟老师和同学们做好告别了(笑)。但现在情况发生变化,我问女儿,你愿意回美国上学,和爸爸在一起怎么样?女儿说:我要跟着你,不管在哪儿上学都可以,爸爸太严厉了!可能是见到她的时间比较少,每次都会和她聊天,陪她玩,让她感觉到和妈妈在一起很快乐。
    记者:从温哥华到索契,您已经执教八年,成绩都很辉煌。再坚持四年,大家的期望值也会很高,压力会以往两届都大。
    李琰:对!但我每一次签约时的想法都是拼四年!我在2006年来的时候,没想过2010年会继续留任。2010年续约的时候也没想过2014年继续留任。对于教练来说,我会把每一次签约都当成崭新的四年。只有这样的心态,才会全力以赴,才能把你所有的潜质在这四年中绽放。
    记者:索契冬奥会,我们看到了一批年轻选手在成长,他们是不是您留任的原因之一。四年后的平昌,韩国队主场作战一定会全力以赴,很难对付。
    李琰:说真话,队伍的情况我都没考虑。2006年我来的时候,团队当中能用的也就王濛一个人,但我还是来了。2018年在韩国平昌,压力一定会很大。大家都知道短道速滑的竞争主要在中韩之间,两个队伍互相了解。短道速滑项目对于韩国来说,也是为数不多的争夺金牌的项目,他们肯定会拼。韩国队教练团队最近也有更换,网上有消息说,金善台会执教,他曾经带过周洋,此前一直在吉林省担任外教。还有一个教练也曾经在中国执教,带过张会和张虹,上个周期在美国任助教。韩国队这么布局,除了有国际视野外,更多的还是想通过这两个教练了解中国。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够帮助队伍,我也相信我们团队巨大的战斗力。你也知道,我们在索契之前的四站世界杯打得不好,但在王濛受伤的情况下哀兵出征,悲壮的心情让每个人都把自己最大的能量激发出来了。
    记者:在中国执教期间,您创造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成绩。对于这八年,您是如何评价的?
    李琰:对我来说,所有的压力都来自于内心,不待扬鞭自奋蹄!过去八年在中国的执教,我发自内心的感恩。你自己再有能力,没有平台,也很难做成事情。没有如此信任我的平台,没有如此优秀的团队,光有我自己,是不可能创造这么好的成绩的。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