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棒球联赛(CBL)将于七月再度亮相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和北京世华联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5月20日在京共同对外宣布:停办两年的中国棒球联赛(CBL)将于7月以全新的面貌再度亮相,同时也将迎来“新、难、闯”的非常模式和重要格局。
    在联赛浴火重生的同时,中国棒球赛事管理委员会也正式揭牌,这也标志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棒球协会将通过与中国棒球独家运营推广机构世华联合展开全面合作,开启中国棒球全新的发展模式,打造中国棒球运动发展“元年”。
    与以往单一层级的中国棒球联赛不同,今年的中国棒球联赛将以“4+3+1”的多层级联赛形式出现,四支联赛挑战赛球队与四支联赛球队将先后展开联赛征程。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球员首次进入棒球联赛,由北京工业大学学生选手为主体的大学生联队将与四川蛟龙队、上海金鹰队、河南吉象队一起参加挑战赛的角逐。CBL联赛挑战赛将于5月23日至29日在成都举行。
    参加2014年中国棒球联赛常规赛的四支球队是北京猛虎队、天津雄狮队、广东猎豹队和江苏天马队。联赛常规赛将于7月18日正式拉开战幕,比赛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赛程跨度约4个月。总决赛将于10月中旬展开。
    此外,一系列包括棒球推广日、全明星周末、全媒体传播等多渠道、全方位覆盖并拓展棒球参与人群的活动也将一一展开。一个全新面貌的中国棒球发展格局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CBL的重新起航,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力图探索一种全新发展模式。即由手曲棒垒中心、中国棒协与北京世华联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中国棒球赛事管理委员会将在今后负责全面运作与中国棒球相关的全部赛事和活动,并全面提升棒球赛事的商业运营管理。这是在中国棒球经历十余年探索发展后,以改革创新的理念对项目管理方式、发展模式的重新认识,根据棒球项目的运行规律,向职业化改革迈出的坚实一步。
    据悉,双方签订了从未有过的“10+6”年全面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将涵盖目前国内棒球赛事商业运营、培训、场地建设、产业研发和推广、球队管理、运动员经纪、国家队建设、青少年培养、国际合作、媒体传播等全链条的运营企划和开发推广。
    手曲棒垒球中心雷军主任表示,这样的全新发展模式和今年的联赛体现了三个字“新、难、闯”,“新”即新形势新要求、新的运作方式、新的目标体系设计;“难”是指改革创新中的认知和理念上更新“难”,客观条件和改革创新对以往格局的挑战“难”;“闯”是指在职业化道路上没有成熟经验借鉴,因此必须要“闯”。手曲棒垒球中心和中国棒球协会将建立相应的综合运行环境,稳步推进联赛工作和棒球事业改革健康前行。
    北京世华联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晖表示,今年被视作中国棒球发展的“元年”,他说:“元年意味着中国棒球将从大众中去寻找发展的元气,探索属于自己的根基的动力,让棒球走入更多人的生活,带来更多欢乐。”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