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无处不在 高球国家业余队建队有高招

赛马不相马

    国家高尔夫业余队领队韦庆峰告诉记者,国家高尔夫球业余队是为备战今年亚运会(只允许业余选手参赛)和世界业余队际锦标赛等大赛,以及为国家奥林匹克队(职业选手队)培养后备人才而组建的。从2013年起步,就确认要打造一支“思想正、作风硬、纪律明、水平高、能打胜仗的战斗队”。因此,国家业余队一开始就以“赛马不相马”的态度,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制,营造良性竞争的氛围。
    就选拔标准来讲,入选运动员首先要是业余身份,要热爱高尔夫运动,成绩优秀,作风正派,团队意识强,有事业心和吃苦精神,具有扎实的技战术基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良好的发展潜质。
    其中“成绩优秀”就要看选拔赛积分:即球员须参加至少4场选拔赛中的3场,选最好的3场参与计算,少于3场则无入选资格。
    按相关规定,选拔赛后分列积分榜男女前四名的将入选集训队。全部选拔赛结束后,队委会根据运动员2013-2014年度的比赛成绩、训练数据等综合表现确定最后男女各两名入选运动员。

 

入围有“优待”

    那么,入选后的运动员将会得到哪些“优待”?
    韦庆峰告诉记者,2014年亚运会中国队将派出男子4名、女子3名运动员参赛,教练组将根据比赛成绩、训练水平和临近比赛时的竞技状态从集训队男女各6人中选出,未入选的男子2名、女子3名运动员成为替补。参赛名单将于8月15日前确定,视运动员竞技状态于9月15日前完成最终参赛名单调整,入选运动员组成国家集训队亚运代表队。
    其次,选拔赛总积分榜男女第一名可以自动获得2014年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参赛资格,其余男子3名、女子2名运动员由队委会根据比赛成绩、训练水平和临近比赛时的竞技状态等因素综合评定,从集训队运动员中选出。

处处存挑战

    为引导运动员探索项目制胜规律,国家队采取了一系列积分措施,如鼓励打好开局、收尾和5杆洞等。此外,还设置了积分奖惩措施,小鸟球奖励200分,标准杆不得分,柏忌球惩罚300分,单轮没有出现柏忌或更差成绩则奖励1000分。每周核算一次得分,与体能、技战术训练成绩、内务、作风等一起评比,作为考评依据。
    国家队每周的日程安排也相当紧凑,十分用心。周一、训练工作研讨;周二、教练组专项授课(体能、心理、医疗、康复);周三、队员成败案例研讨;周四,技术录像学习;周五、励志影片欣赏;周六、一周综合考评及下周训练计划。这一切,分分秒秒都在比赛,都在挑战自我。

“危机良机”四伏

    国家业余队的管理模式有何新举措,韦庆峰介绍,在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高协的领导下,与中高协南山高尔夫球学校共建,实行小球中心领导下的队委会统筹,主带教练分工负责制。
    对于运动员的管理,采取末位淘汰制度,根据训练、比赛情况,每年由教练组提出2名淘汰名单,报领导小组确定。同时,根据积分排名等综合评定,确定新入选的2名运动员。
    当然,与非国家队队员不同的是,每年国家队选手都在队里争取并支持参加15至25场国内外各类比赛。除统一组队参赛的比赛(亚青会、皇后杯、野村杯、亚运会、世界团体锦标赛、青奥会等)以外,运动员可由中高协推荐以个人身份根据资格情况参加国内外各类职业、业余比赛。
    就职业比赛而言,国内男女职业巡回赛的常规赛,国家业余队拥有男子5名、女子6名推荐名额,实行差额推荐制,即通过队内竞争,各推荐4人参赛。达标被推荐参赛的运动员,经费由国家队承担,如出现未晋级、未达到赛前约定杆数、技战术指标,或违反高尔夫球礼仪、队规队纪等情况,费用则由运动员个人负担。
    真是“危机良机”四伏,但为了完成自我实现的梦想,瞧,每位球员又都那么执着。

青春正飞扬

    现役国家队男队员分别是窦泽成、金诚、关天朗、张进、陈子豪、杨伊农,女队员为石昱婷、王馨迎、闫菁、叶子琪、张维维、吴莎,年龄都在17岁以下,但竞技水平已接近国奥队老队员,其中窦泽成在最近的美巡-中国公开赛第二站中还获得亚军。
    令人振奋的是,在今年的前两场选拔赛中,现役男国手占据前三名,女国手分占前五名和前六名,而且,4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皇后杯亚洲业余团体锦标赛上,中国业余队获得了历史性突破,拿到团体亚军,石昱婷获得个人冠军。
    怪不得,现役球员对国家队依依不舍,而还未入门的球手仍在拼命追赶。
    的确,这是一支青春飞扬的队伍,这是一支前途无量的队伍!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