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女足亚洲杯 对阵日本才是真正考验

    北京时间5月19日晚,2014女足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战罢,中国女足0比0战平小组赛最强对手韩国女足。两胜一平积7分,中国女足顺利出线,但因净胜球少于韩国队,中国队位列小组第二,这意味着中国女足将在接下来的半决赛迎战强大的日本队。
    对阵韩国队是小组赛最艰难的一场,这是中国女足在赛前就估计足够的。比赛过程也印证了这一点,两队的进攻机会都不少,但都没有敲开对方的球门。本场中国队给了对手太多任意球机会,比赛第7、第15、第49分钟韩国都利用任意球机会对中国队球门构成威胁,池笑然和朴恩善轮番掀起攻势。终场前,金娜莱同样是利用任意球机会直接打门,张越飞身扑救才将球封出。中国队本场分别由李佳悦和张睿制造了两次利用角球威胁对手球门的机会,赵容和古雅沙也表现得比较活跃,前两场小组赛打进5球的杨丽本场获得过一次进球良机,但被判越位在先,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判。本场主帅郝伟依然在阵容上做了不少尝试,大胆使用了王珊珊,他在为半决赛打日本队做准备。
    小组赛第一轮A组澳大利亚2比2战平日本,越南3比1战胜约旦;B组中国队7比0大胜泰国,韩国12比0横扫缅甸。第二轮A组日本4比0完胜越南,澳大利亚3比1力擒约旦;B组中国3比0力克缅甸,韩国4比0轻取泰国。两轮后中、韩、日、澳提前出线,锁定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入场券。第三轮A组澳大利亚2比0拿下越南,日本7比0大胜约旦;B组韩国0比0战平中国,缅甸1比2不敌泰国。半决赛A组第一日本队将对阵B组第二中国队,B组第一韩国队交手A组第二澳大利亚队。明年世界杯的最后一个参赛名额将从两个小组第三越南和泰国之间产生。
    可以预见,半决赛对阵世界冠军日本女足,将是对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真正的考验。姑娘们还很年轻,在进攻机会的把握上经常欠缺火候,后场的失误也比较多。从小组赛来看,中国队打法简单,边路打得不错,但边中结合的套路没打开,偏重长传冲吊了,这也对前锋的发挥提出更高要求。其实相比中国队,澳大利亚和日本队更愿意选择韩国队交手,中国队的实力略高出韩国队一筹。半决赛遭遇日本,中国女足的获胜几率比较低,但姑娘们应该放手一搏。毕竟和强手过招,对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锻炼价值更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样的交手机会千载难逢。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