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集训探营:累了瘦了提高了成长了

    为了备战6月初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正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封训。5月20日,本报记者抵达训练基地,观看了中国男排的训练。经过三周的训练,小伙子们瘦了不少,也提高了不少。
    一身黄色训练服,红色的运动鞋,在场上格外亮眼。17人分成两组进行对抗练习。2014年是里约奥运新周期的提高年。训练课上国家队重点强化了发拦防体系,中国男排提出要在亚洲称雄,不仅仅靠进攻,还要在防守调整球等环节缩小与亚洲强队差距。主帅谢国臣表示:“本次集训有一个计划就是逐步固定首发阵容,进行微调。同时,提高队员的抗压能力,目前来看有提高。虽然整个训练仍然有些起伏,但正在一步步往前走。”
    关于首发阵容,谢国臣已经心中有数。“这几天在个别位置进行了微调。接应前两天用了寇志超,今天用的是袁志。主攻之前用的是季道帅,副攻用耿鑫。整体思路是接应先利用寇志超的冲劲儿,让袁志在后面保护。副攻也使用年轻的队员。但会根据比赛的情况去调整,目前情况不错,几个位置,都有可以挑选的人员。”
    本周是中国男排在秦皇岛集训的第三周,队员明显感受到疲劳,伤病也出现反应。但谢国臣表示基本问题不大。“任琦的半月板受伤比较严重,崔建军和初辉的伤病出现好转,不会影响训练。”二传焦帅更是笑言自己已经把伤病忘记了。
    除了疲劳之外,队员都有些消瘦。副攻梁春龙感叹:“我来了以后一直就在瘦!”队长仲为君解释说:“上量期间会是这样的,但马上‘春天’就要来了,进行减量。”虽然很累,但对于在秦皇岛的训练效果,仲为君很认可。“在发球稳定性、与二传配合和拦网都有了提高,比以前做得更细。”   
    在所有人当中,瘦得最明显的就是从秦皇岛集训开始才正式跟随男排集训的主攻崔建军,这段时间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减肥。之前,因为膝关节的伤病和不系统的训练,让崔建军身材略显发福。为了赶上队伍的进度,他主动进行减肥,效果明显。“刚来的时候,他有100多公斤呢,现在是94公斤,这样膝关节负担比较轻。”谢国臣表示。
    20日下午的训练课,队员们表现得很兴奋。因为与往日不同的是,他们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一群来自燕山大学的学生,他们都是排球校队的。此行共30名队员,是特意从学校来观看男排队员训练的。读大一的会计专业的曹惠珊拥有4年的排球经历,在场上担任主攻,外向活泼的她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现场观看男排队员训练,非常震撼!我最喜欢张晨,他是我的‘男神’!哈哈!”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