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 持续发展细数俱乐部联赛这8年

    2014年,别克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以下简称俱乐部联赛)进入第八年,国内目前“寿命”比此要长的高尔夫球赛事并不多,只有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和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而且,俱乐部联赛独具匠心的一点是,不同于其他个人性质的比赛,而是一个以俱乐部为参赛单位的团体赛事。这不禁让记者对这项赛事产生了好奇,8年,俱乐部联赛究竟怎样走过?
    宋亮亮,中高协副秘书长,一直伴随俱乐部联赛走过这8年,我的所有疑问都在这里找到了解答……

初衷 填补空白

    俱乐部联赛创办于2007年。当时的高尔夫赛事虽然不像现如今这么多,但也已经有了男女职业比赛,而且业余比赛、青少年比赛也都或初创或成型。不过,这些比赛有一个共同点——参赛选手不代表任何机构,都是以个人身份参赛。鉴于当时国内独缺高尔夫团体赛事,中高协、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等赛事“主创”决定填补这项空白。
    当年全国高尔夫俱乐部有300多家,但俱乐部分布不均衡,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数量相对较多,中西部数量较少。如果采用全运会以省市为单位的比赛形式,条件显然不成熟,因为参赛队伍不在一个平台上。所以,最终联赛的定位是以俱乐部为参赛单位的团体赛事,这样,一方面填补了赛事的空白,另一方面为俱乐部找到一个参加全国比赛的“出口”。

发展 与时俱进

    为了尽可能满足俱乐部的需求,8年来,俱乐部联赛的赛制也在不断改革和变化。
    俱乐部联赛最初的两年,赛制是“5+1”结构,即全国划分为5个区,每年举办5场分区赛,再加1场总决赛。
    联赛举办两届之后,赛事组织者听取了各参赛俱乐部的意见和建议,从第三年,即2009年开始进行赛区细分,以长江为界,南北各划分3个赛区,这样就有了6场分区赛。对于没有直接出线的俱乐部,组委会还设置了南北大区各有一场复赛,一方面增加俱乐部晋级的机会,另一方面满足俱乐部多打比赛的愿望。就此也形成了分区赛—复赛—总决赛的赛制。
    俱乐部联赛在2011年之前只有会员组一个组别,2009年国际奥委会决定高尔夫入奥之后,中高协考虑让国内专业选手找到“落脚点”,于是,从2011年开始,俱乐部联赛增加了专业组。也就是说,俱乐部可以有3种组队方式:或会员组,或专业组,或既有会员组又有专业组。也是从2011年开始,俱乐部联赛还引入了中澳国际挑战赛,开创了业余高尔夫交流赛事的先河。
    2013年,俱乐部联赛在原有分区赛—复赛—总决赛—中澳国际挑战赛的赛制基础上,又新增了“南北对抗赛”。2014年,赛制继续调整,形成分区赛—复赛—总决赛—南北对抗赛—中澳国际挑战赛的完整构架。

现状 接近成熟

    走过这8年,几经竞赛体系的完善和改革,俱乐部联赛的专业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体制更加一体化,渐趋完善的比赛结构形式已经得到大家的基本认可。
    如果以人的成长阶段来类比,宋亮亮认为,目前的俱乐部联赛相当于“青壮年”,接近成熟。目前,全年度别克俱乐部联赛共举办6场分区赛,2场复赛,1场年度总决赛,2场中澳国际挑战赛(中国站、澳洲站)以及1场南北对抗赛——共计12场赛事,5级赛事体系,俱乐部联赛已经成为中国最大、覆盖人群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业余团队赛事。
    “对于全国各地的高尔夫俱乐部来讲,俱乐部联赛应该算是家喻户晓了。”宋亮亮说。
    俱乐部联赛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因为它实实在在地让俱乐部尝到了“甜头”。首先,单个高尔夫俱乐部是封闭式经营,只为自己的会员服务,而联赛为俱乐部之间的互动提供了平台,实现了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与往来。其次,增加俱乐部会员的凝聚力,通过举办与联赛选拔挂钩的比赛,俱乐部便于将其经营理念加入到会员管理当中去,而代表俱乐部参赛的球员,他们会在一起集训,并为了集体荣誉感而奋战。第三,对于承办比赛的俱乐部,拥有主场优势的同时,还可以提升俱乐部的品质。按照规定,承办比赛的俱乐部需要达到相对较高的要求,包括接待、球场设置、草坪管理等。为了达标,很多球场进行了改造,而改造之后的球场无疑会获得会员更高的认可度。

问题 推动改进

    “任何事情都要一分为二地看,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宋亮亮坦言,发展至今,俱乐部联赛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比如,俱乐部的参与度与预期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全国高尔夫俱乐部有500多家,按照预期,参加联赛的俱乐部应该达到一半。但实际上,每年的参赛俱乐部基本保持在100至120家左右。宋亮亮分析说,造成这种状况的最主要原因,是俱乐部会员的时间很难凑在一起,而俱乐部又不能强求会员代表俱乐部参赛。
    其次,参赛者对高尔夫国际规则的理解尚不够。俱乐部联赛作为正规比赛,采用高尔夫国际规则,而各俱乐部选手平时都是在各自的小圈子里打球,很多规则与高尔夫国际规则不相符,所以对俱乐部联赛规则不理解的地方比较多。而且参赛俱乐部进进出出,随着每年新俱乐部的加入,赛事组委会每年都会面临这一问题。为此,组委会每年都会设置规则普及或讲解这样的环节,以便帮助参赛俱乐部更好地理解规则。
    对于有些俱乐部花钱买“枪手”的问题,宋亮亮并不避讳,“这个问题的确存在,而且从一开始就有,只是最初还不太明显。”宋亮亮介绍,为了让专业球员“落户”俱乐部,俱乐部联赛规程开通了正常渠道,允许专业队引进球员——通过与俱乐部签约,最低约期两年,就可以落户到俱乐部。
    但会员组的“雇佣军”现象的确对联赛发展不利,对于长年自己培养球员的俱乐部,他们会觉得不公平,比赛不在一个平台上。对于这个问题,宋亮亮表示也有些无奈。最大的难题是赛事主办方没有调查权,所以没有渠道对会员的身份和资格问题进行深入了解。“这确实是一个长期隐患,我们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办法来弥补这个漏洞。不过,这几年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也在促使我们尽早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宋亮亮说。

未来 稳步发展

    别克俱乐部联赛已经平稳地走过了8年,对于未来的发展,宋亮亮表示,还是希望能够“持续不断地、平稳地向前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赛事品质,以满足各个俱乐部的不同需求,把联赛办成俱乐部都“离不开”的赛事。
    俱乐部联赛堪称团体赛的“先驱”,随着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比赛种类日益繁多,而高尔夫入奥之后,国内也诞生了与全运会挂钩的全国高尔夫球团体赛。如今,高尔夫赛事可谓百花齐放,俱乐部联赛不过是其中一朵,但它却依然默默散发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香气……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