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接力锦标赛:高手缺席 但依然精彩

    第一届世界接力锦标赛将于本周六在巴哈马首都拿骚隆重揭幕,将有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43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名男女选手争夺男女各5个接力项目比赛的10枚金牌,成为2014年全球最引人关注的田径盛会。
    本届接力世锦赛共设男女4×100米、4×200米、4×400米、4×800米和4×1500米。除4×100米和4×400米是奥运会和室外世锦赛比赛项目外,其他男女3个项目虽然也有国际田联认可的世界纪录,但均不是正式比赛项目,只是在美国开展较多并有比赛。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几个项目的普及与提高。
    为改变这种现状,国际田联从去年开始运作并投入大量资金,将举办地放在很少举办世界级赛事,甚至连钻石联赛都没有但田径水平却很高的加勒比地区的巴哈马首都拿骚,弥补国际田联赛事全球布局的一个空白。如果成功,未来几届都在巴哈马举行。
    为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田联不仅对各项前8名都将设立了奖金,同时还决定,男女4×100米和4×400米前8名的队都将自动获得明年世界田径锦标赛资格,可见国际田联推动这项赛事的决心及力度。
    由于许多世界级明星像牙买加的“闪电侠”博尔特等因国际田联的钻石联赛等无法莅临,很大程度上将影响首届接力世锦赛的水平,改写世界纪录将很难。尽管这样,有世界田径强国美国、牙买加、俄罗斯及肯尼亚队等参赛,比赛依然会很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对本届世锦赛肯尼亚非常重视,于4月27日在首都内罗毕举行了世锦赛选拔赛。例如,由跑第一棒的切罗诺及杰拉加特、卡林迪和南卡姆皮组成的女子接力队表现出色,以17分05秒72的成绩将美国田纳西大学队于2009年创造的17分08秒34的女子4×1500米世界纪录提速了两秒多,成为首届接力世锦赛夺冠的大热门。
    另外,在男子4×1500米接力赛中,去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冠军基普罗普表现依然出色,他先以3分35秒55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得个人赛冠军,然后又与基普拉加特、切博伊和马古特联袂,以14分54秒77的成绩夺得男子接力冠军,他们整体实力非常突出。
    首届世界接力世锦赛将进行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视和网络直播,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全球近千名记者将莅临现场采访。目前,所有比赛门票全部告罄,只等比赛开幕。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