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状元谈武术段位制打练结合提升兴趣

    1979年出生的王晓娜现为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套路教研室教师,中国武术七段。2013年在贵州举办的中国武术段位制国家考试中,她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是“国考”最高荣誉段位全能奖“金盾牌”的得主。
    年仅35岁就成为“武状元”,这除了王晓娜个人的努力外,无疑与统一考试内容、统一考评标准的段位制标准化管理体系有关。在这个体系中,晋升段位不仅要看习练武术的资历,还要看习练武术的水平,并且为武术技艺高超、在武术理论方面的建树、为武术段位的普及和推广作出贡献者制定了“破格参与晋升考试”的有关鼓励规定。
    按规定,从“六段”晋级“七段”年龄的规定是45岁以上,但王晓娜符合破格参与晋升考试的条件,以她多次获得全国武术锦标赛、国际武术锦标赛冠军的功底,以她多年执教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校的理论积累和奉献,赢得了破格参与晋升考试,取得了从“六段”晋升“七段”的优秀成绩。
    对于当前武术段位制的大力推广,王晓娜从一位“武者”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理由。她认为,段位制不仅为学习武术提供了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更为武术工作者、传承人和爱好者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有了标准大家才能聚在一起交流学习,而不至于封闭于各自的圈子内。
    王晓娜认为段位制不会影响武术的多样性,限制武术的自由发展。因为段位制坚持的是大武术观,摒弃了传统武术的门户之见,它为不同的武术都提供有各自的标准,而非用同一个标准限制不同武术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在论及不同武术的特点时,它重在突出这个武术项目的特点而不是其所属门派。
    王晓娜说,由低段位到高段位循序渐进的练打结合十分方便教学与学习,标准化的练打结合使得武术更加规范,习武者之间武术水平的高低可以通过这些标准而非练习的时间长短体现出来,因为,“练得时间长和练得好是两回事儿”。
    回归传统是当前社会的一大主题,在王晓娜看来,国人在追逐了“洋玩意儿”一段时期后已经认识到了传统武术的价值。而我们的武术传承者也要学会包装武术,使其更具趣味性,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武术,在社会上形成一个好的武术氛围。但她也表示,师资的缺乏是当前一些中小学校不能大力推广武术的重要原因之一。
    武术的学习同样需要依靠兴趣,但如何才能提高大家的兴趣呢?王晓娜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增加武术动作的实用性,用“打练结合”的方法告诉习武者为什么要使用这个动作,如何去破解这个动作,让习武者不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引导其自己去思考、学习。
    作为一名武术传承者,在武术的教学中,王晓娜并不仅仅只是教授学生如何打拳、怎么打拳的动作,武术是什么、有什么作用等理念的传承也都在她教授的过程之中。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武术流派的演变、风格特点等武术的相关理论知识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为的就是在传承武术的同时,把一整套的武术文化也传授下去。

(朱六鹏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