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纪录三新面孔中国田径青春风暴袭来

    北京环路边上,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的招贴海报中亮相最多的无疑是张培萌、李金哲和王宇并称的“京城三少”,可今年的比赛有三个此前外界并不为人熟知的陌生面孔从斜刺里杀出占据了舞台中心。山东选手薛长锐和清华大学学生滕海宁在鸟巢田径赛中分别打破了男子撑竿跳高和男子800米两项全国纪录,而此前名不见经传的王嘉男力压李金哲获得了男子跳远冠军。对于中国田径而言,这又是一股青春风暴袭来。

薛长锐 求学法国受益终身

    此前的中国撑竿跳,杨雁盛无疑是最具实力的选手,但在杨雁盛遭遇瓶颈期时,薛长锐成为进步最快的选手。山东省田管中心主任杨谦曾对记者说:“薛长锐是个非常渴望学习的孩子。他刚来的时候虽然天赋一般,但正好赶上中国男子撑竿跳集体赴法国留学的好时候。”
    目前,薛长锐是由拉维勒涅的前教练达米执教。在今年参加的三场比赛中,薛长锐都跳过了5.75米以上,动作水平、稳定性方面都有整体的提升,特别是在波兰的室内世界田径锦标赛中,薛长锐以5.76米获得第5名。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透露薛长锐的握杆点和使用杆子的硬度磅数比国内大多数选手高,这些潜在的条件使得他都具备了跳得更高的基础。
    当然,薛长锐从不满足于已有成绩,但他坦言自己喜欢这样的场面。“所有人都在为中国选手加油,我的鸡皮疙瘩从脚指头起到头顶。我现在的成绩一直在进步,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知道田径、撑竿跳高。我希望和小伙伴们能一起把中国田径带到更高层次,让更多人喜爱田径运动。”

滕海宁 清华出身的训练狂

    虽然在并不怎么受到关注的男子800米项目中获得第四,滕海宁没有获得足够的曝光,但他本次在鸟巢跑出的1分46秒32的成绩对于中国田径而言的确是个不小的突破,因为他打破了穆维国保持20年的“胡子”纪录。
    冯树勇谈到,之所以能破这个纪录,因为大多中国运动员总是自己跟自己比,但全国比赛时由于没有人带跑,多数人都只想着名次,所以即便具备很高的水平都发挥不出来。而滕海宁这次能够破全国纪录,恰恰是跟着各路高手一路快跑才得以实现的。所以在一个高水平的圈子里训练比赛是何其重要。
    滕海宁还有一项荣誉,就是2011年深圳大运会男子800米比赛中,滕海宁就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1分46秒62,爆冷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这是中国男子中长跑在世界大赛上的首枚奖牌。这位清华的“训练狂”常说:“我练长跑就是要完成两件事:坚持和责任。坚持就是胜利,它能改变我的人生,它能让我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击。责任就是我要让外国人看看,我们黄皮肤的中国人也能在男子中长跑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王嘉男 我还要向李金哲学习

    赛前,冯树勇就提醒大家关注王嘉男,因为在和李金哲一起训练时,王嘉男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次能获得第一,我自己没有想到。当初要参加这个比赛,目的只是要跳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这个冠军对王嘉男来说,或许太过突然。比赛后,1996年出生的王嘉男甚至有些不知所措。坐在台上,王嘉男发言时语速很慢,碰到拿不准的时候,他就“很萌”地盯着面前的记者,让人忍俊不禁。
    王嘉男曾经是一位全能选手,但他认为自己在跳跃方面更有天赋,所以加入了跳远的阵营。他曾对记者透露,自己去年全运会没有比好承受了很大压力,但现在自己还年轻,也非常珍惜跟随外教训练的机会。“希望下场比赛能再次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8.09米的成绩可能还好,但我觉得还可以更好。我还要向李金哲多多学习。”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