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教授金志扬:世界杯是遗憾的艺术

   “世界杯是遗憾的艺术。”这是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金志扬的观点。
    金志扬跟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世界杯在他的生活中是神圣的,当他十几岁开始踢球时,世界杯就是他的向往。
    1960年,读到高中二年级的金志扬被选入北京青年足球队,从此开始了专业运动员的道路,“那时候,我们与外界的接触非常有限,世界杯究竟是什么样子,根本不知道。”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本外国杂志令金志扬大开眼界。“我们青年队当年除了训练、比赛,还要坚持上文化课。在授课的教师中,那时有一位教英语的年轻人,正是通过他,我有机会看到了一本介绍1958年世界杯的英文杂志,第一次对世界杯有了模糊的了解。”金志扬说,那本杂志对夺冠的巴西队介绍比较详尽,他通过上面的彩色图片,第一次知道了贝利、加林查、迪迪、瓦瓦、扎加洛等球星,并通过老师的翻译,知道巴西队已经把足球踢得出神入化。
    几张图片和看上去并不熟悉的英文字母让金志扬对世界杯产生了无限遐想,然而那终究还停留在纸上,真正的世界杯到底是什么样子,对于当时的这位年轻球员依然是个谜。
    1971年,金志扬随北京足球队到广州二沙头集训,一部记录1970年世界杯的彩色纪录片《世界在他们脚下》真正让金志扬对世界杯有了感性认识,“那部影片据说是从香港流传过来的,能在‘文革’期间看到这样的片子实在不容易。虽然那时候贝利已经上了年纪,可风采依旧,贝肯鲍尔、佐夫等后来的巨星初露锋芒……他们展示的技术,让我看得眼花缭乱,心里真是非常佩服人家的球技。”
    运动员时期,金志扬没有获得作为国脚征战世界杯的机会,但改革开放后,他作为教练员真真正正地体会了世界杯的感觉。更为巧合的,在2002韩日世界杯赛小组赛中,与中国队交手的巴西队主教练斯科拉里曾是金志扬的老相识,早在1996年春,两人各自担任巴西格雷米奥和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时,就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交过手,而此次2014世界杯巴西队的主教练依然是斯科拉里。
    金志扬与世界杯的渊源颇有意味,展望即将开始的巴西世界杯,他道出了“世界杯是遗憾的艺术”的观点,“正是因为有遗憾,所以才会产生企盼,否则人们会渐渐淡忘世界杯。”金志扬说,同以往一样,新一届世界杯必会带来新的理念,但遗憾总会出现,它增加了人们对未来的憧憬。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