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加时遭日本秒杀遗憾止步半决赛

    八年没进世界杯的中国女足与世界杯冠军日本女足究竟有多大差距?说大很大,说小也就有一张纸那么薄的差距。但最终这一点差距在加时赛120分钟即将结束的读秒阶段显现出来,第122分钟,日本队开出角球,川村优理头球破门,生生将中国队挡在亚洲杯决赛大门之外。
    新科世界杯冠军日本队此前从未亚洲杯夺冠,反而是中国队曾8次夺冠,近4届也一次夺冠、两次亚军。但最近12次中日对阵,却是中国队2胜19负,其中包括一个一球不进的7连败。小组赛,中国队两胜弱旅、与韩国队打平,日本队两胜弱旅与澳大利亚打平,中日两队半决赛狭路相逢。
    上半场,日本队通过流畅的配合和控制球,占据场上优势,但中国队防守还算稳健。日本队几次射门,皆被中国队身高1.85米的门将张越扑住。上半场后半段,中国队进攻渐有起色,连续几次获得射门机会。
    第50分钟,日本队率先攻破中国队球门。川澄奈穂美左路突破制造角球,宫间绫角球开到前点,泽穗希机警前插摆脱防守后甩头顶近角入网。这一进球充分反映出日本女足的战术素养,前点、近门柱、小角度头球攻门,说明是她们非常成熟的定位球套路,而中国队防守全集中在禁区内,对方迅速向前点接球时,中国队队员根本没有跟上。
    落后的中国队依旧进攻办法不多,但身体对抗上明显占优优势。第80分钟,许燕露左路突破传中时造成禁区内防守的中岛依美手球犯规,李冬娜主罚点球骗过门将打进右下角。随后,中国队接连获得几次射门机会。90分钟战罢,1比1平,进入加时赛。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还专门把老将马晓旭雪藏到第96分钟上场,希望她能以经验和冲击力取得奇效。中国队整个加时赛都不落下风,但就在120分钟之后的短短时间里,日本队先是一记出人意料的远射,被张越惊险脱出横梁,然后在最后一次触球时竟然就攻破中国队球门。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