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的裁判队伍需要加强领悟与学习

    在江苏徐州进行的2014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暨全国农民武术比赛参赛人数近3000人,而裁判只有40多人,且分布在4块场地。确保赛事公正、打分科学是一项重要课题,而巨大的工作量更是对体力的考验。
    作为仲裁委员会主任,著名武术家、中国武协传统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夏柏华对本次赛事的裁判工作总体是持肯定态度的,但他也认为,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不同,对裁判的要求也不一样,从这些年的传统武术赛事看,裁判员还需要加强传统武术的领悟与学习。
    夏柏华说,这次比赛组织调度工作比较严谨,裁判队伍非常认真。从打分上看,总体是不错的,但他个人总感觉选手的分数没有被合理拉开。他认为,由于参赛选手水平参差不齐,分数拉不开的话,规则的体现就不会很清楚。根据规则,需要“三等九级”的区分,但目前的打分没有体现这点。虽然有些水平较高的选手分数比较高,但一些水平较差的选手分数没有被压下去,在夏柏华看来,这种分数纯粹是安慰分,然而作为严格执法的裁判来说,不应该给安慰分,“不好就是不好。我们过去当裁判,运动员得零分的都有。”他说,裁判要明理执法,但有时个别裁判对“法”不明白,对权力又不清楚。
    夏柏华也承认,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裁判员本身也很为难,因为这种的群众性赛事需要我们打分时带有一定的鼓励性。他指出,目前,传统武术比赛中的裁判能力还需要加强。由于长期在竞技武术这块从事教学、研究、裁判工作,他们对传统武术的掌握并不充分。而竞技武术的转体、跳跃等难度要求虽然也部分适用于传统武术,但传统武术更主要和重点看的还不是这些。如果裁判用竞技的眼光去评价衡量传统武术,那么在传统武术比赛中,他们的打分就不会科学、合理,甚至颠倒了,从而导致整个比赛就是看热闹。而这,对传统项目的传承和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多年来,夏柏华一直建议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传统武术赛事裁判员的培训力度,这种培训不能光看教材,必须将规则的精神与比赛现场结合起来。对于传统武术裁判员来说,对传统项目的领悟既要有“体悟”,又要有“心悟”,必须要领会传统武术拳种的原理,明白拳种攻防技术的核心技术。“如果不管什么拳种都以长拳的眼光看,那就糟了。” 夏柏华认为,武术不是靠计量就能衡量技术水平高低的项目,它要靠经验、体会去人认知、判断,目前很多裁判的工作态度是端正的,但经验知识太少,没有自己的体会。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