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哲外教兰迪亨廷顿:失败乃成功之母

    六次试跳有四次犯规,最好成绩只有8米00,刚刚过去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对于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京城三杰”之一李金哲而言,其成绩难言理想。赛后,外教兰迪·亨廷顿在鸟巢看台上第一时间向记者独家分析了李金哲的表现。在他看来,李金哲的表现并不是没有可取之处,一场比赛暴露出来问题只要解决得当就有助于今后重大比赛的发挥。
    记者:我观察到您比赛过程中有时在摇头,你对李金哲的表现不满意吗?
    兰迪:我并没有不满意他的表现,我摇头只是对于他的几次犯规表示惋惜,其实我对李金哲的跳跃过程非常满意。你能看到他的天赋惊人,第三跳他只有一个脚尖踩在板上的情况下都能跳出8米。可以说他每次试跳的起跳角度,在空中的动作都是非常棒的。只是今天在助跑的环节李金哲做得不够好,没有找准板的位置和节奏,另外技术环节中膝盖的发力也有欠缺。
    记者:李金哲似乎从来不会在重大比赛中产生畏惧,今天这是怎么了?
    兰迪:不得不说现场的比赛氛围确实是太火爆了,现场数万名观众为他加油让他一进入比赛就变得非常“WILD”(狂野)。我想这给李金哲造成了一种错觉,那就是他太希望在前两跳就冲击8米40或者8米50的成绩,而一旦遭遇犯规又对于他的情绪是个打击。我认同在比赛过程中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的,现在我们确实不需要一个新的全国纪录,而是需要一个稳定的技术动作,这样的技术动作能确保带来一个8米10到8米20左右的成绩。
    记者:北京站比赛在您看来分量有多重?
    兰迪:在我的训练计划中,我把所有的比赛分为ABC三级。A级比赛肯定是最高水平的,包括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等,需要全力以赴;B级比赛以钻石联赛为主,用于改善问题;C级比赛级别更低,用于学习和体验各种情况,发现问题。在我看来,对于李金哲来说这就是典型的C级比赛,比赛出现的问题必须要去研究。比如如何面对顶风、如何应对下雨,如何在遭遇犯规困扰时调整等等。因为这些问题你都可能会在A级比赛中遇到。没有关系,发现问题是好事,努力去解决它就是了。
    记者:接下来的训练您会有什么想法?
    兰迪:我们的训练计划非常细致,我希望李金哲今后能够更出色地完成训练计划。对于李金哲来说,原来比较平的起跳有了起色,但他仍需要大量的力量练习,另外助跑步点和节奏也要进一步去巩固。李金哲自己有非常伟大的梦想,这很不错,但他仍然需要进一步学习如何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运动员。除了学习怎样去把握训练要点外他还要重视怎样恢复,怎样休息,怎样完成所有的步骤,因为训练生活是一个整体。
    记者:我发现您的其他队员最近也有非常明显的进步。
    兰迪:我很开心的是,这次比赛我们包揽了前三名。平时和李金哲一起训练的王嘉男、黄常州、解雷最近的比赛成绩也显示他们取得了很大的提高,我希望明年的北京挑战赛还有今年的亚运会,甚至是里约奥运会上,我们依然能够像今天这样包揽前三。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只有李金哲具备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但我想说的是,如果没有雄心壮志的话,那我们还为什么还要干这一行呢?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