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斯杯中国男队并非看上去的那般强大

    半决赛0比3不敌日本,让志在汤姆斯杯六连冠的中国羽毛球队,12年来首次无缘汤杯决赛。出发前,尽管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多次强调,本届汤姆斯杯中国队将面临10年以来最大的困难。但当中国队以0比3失利后,这样的冷门多少有点让人始料未及。相比日本,中国男队在整体实力上是占据优势的,但为何却在半决赛呈现出一边倒的劣势?国羽并非看上去的那般强大。
    对阵日本的比赛,林丹、傅海峰、张楠三位奥运冠军没有出场,就目送对手获得胜利,这多少有点遗憾和不甘。以中国队的实力,是不应该被横扫的。但这就是规则,世界羽联规定,汤尤杯比赛,采取强强对阵。三位单打和两对双打球员的出场顺序是根据世界排名来决定的,世界排名高的不能比世界排名低的出场靠后。此次征战的中国队四名男单,谌龙世界排名第2,杜鹏宇世界排名第6,田厚威排名第16,而林丹排名只有58名,按照这样的排名,林丹出场只能是第三单打。同样,由于伦敦奥运会后,男双项目上不断调整搭档,奥运冠军蔡赟/傅海峰拆档,很少参加国际比赛,排名一路下滑,积分不足。综合考虑,队伍才派出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傅海峰/张楠三对组合,而傅海峰和张楠的组合,排名第63位,位列三对中国组合最后,只能担任第二双打。
    无法以最强阵容出战,也为中国男队汤杯失利埋下了阴影。但中国男队遭遇惨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自身。实力下滑,年轻队员成长缓慢。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五冠,中国羽毛球队站在了荣誉的最高峰,但从2013年开始,这支“王者之师”就已经显示出战绩下滑。2013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仅仅获得两枚金牌,今年3月被誉为“小世锦赛”的全英赛,中国队又是只拿到两枚金牌。男单仍旧依靠进入休假状态的林丹维持颜面,男双更是没有一对可以值得信赖的组合。
    “有夺杯的实力,没有夺杯的把握”,这是本届汤杯出征前,中国队给自己的定位。而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队却一直拥有夺杯的把握。
    2004年至2012年,中国男队连续夺取五届汤杯冠军,这期间林丹和蔡赟/傅海峰一直担任一单和一双重担,正是“超级丹”和“风云组合”的完美表现,使中国队在五届汤杯上虽面临各队的冲击,但依然能够笑到最后。林丹和蔡赟/傅海峰成为中国男队连续夺冠的绝对功臣,可谓是中国男队的“黄金一代”。
    凭借“黄金一代”的强大,在过去十年,中国男队一直称霸世界羽坛,从汤姆斯杯到苏迪曼杯再到世锦赛、奥运会,也让中国羽毛球队成为了“王者之师”。但“黄金一代”的异常强大,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球队战绩稳定;但另一方面,因为有“超级丹”、“风云组合”的存在,年轻队员的成长空间受到压制,他们很难过早挑起大梁。
    本届汤杯担任一单的谌龙,已25岁,早已不能再称为新人。他的成长比较平稳,没有扮演过什么特别重要的角色,也没有遭遇过特别重大的困难。但十年来由于林丹屡屡在中国羽毛球困难、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遇到的困难和挫折都更多,所以林丹才变得更加强大。谌龙还没经历过这么多的折腾和挫折,当真正需要他站出来的时候,就会显得疲软。长久以来中国羽毛球队习惯了林丹为一号,这也包括谌龙自己。跟在林丹身后,为球队锦上添花可以,但雪中送炭很难。半决赛负于田児贤一,显然谌龙还不具备挑重担的能力。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男双,甚至更严重。2004年中国队重夺汤姆斯杯,蔡赟/付海峰的涌现让双打不再是中国男队的软肋。但十年时间,不停地调整搭档,中国男队也未能再培养出第二对世界级男双。曾经在去年上半年异军突起的刘小龙/邱子瀚,被认为是“风云组合”的接班人。但在收获全英赛冠军之后,就遇到了瓶颈,一直再无佳绩。此次担任一双表现也不稳定,在小组赛还出现了丢局,最终淘汰赛被柴飚/洪炜取代。但后者搭档时间较短,无论从技战术还是从配合默契程度都无法达到一双水平,心态上更是需要锤炼。半决赛对阵日本组合远藤大由/早川贤一,在首局握有4个局点的情况下被翻盘。如今,随着“风云组合”的淡出,最让人担心的是中国男双可能又会回到十年前的状态。
    与日本一战,谌龙输给了同龄的田児贤一,杜鹏宇输给了小自己6岁、只有20岁的世青赛冠军桃田贤斗。而田厚威、王睁茗、陈跃坤、高欢等这些已经是22至24岁的中生代选手,依然成长缓慢。男双方面,柴飚、洪炜、刘小龙、邱子瀚,这批队员相比同龄的印尼和韩国对手也没有优势。中国队在后备力量培养方面值得思考。不仅要重视年轻人技术的培养,心态和打硬仗的能力更需要强化。
    一场失利暴露了中国队的问题,中国羽毛球队远没有看上去的那般强大,但失利也并非坏事。更有利于整体实力依然强大的中国队,正确认识自己,着眼于未来。正如总教练李永波所说,“这次失利能让我们更清醒点,知道未来该怎么发展。对里约奥运会来讲,我觉得不是坏事。”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