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拳击世青赛中国技术不全面影响发挥

    2014年男子拳击世青赛暨青奥会选拔赛近日在保加利亚落幕,10枚金牌被6个国家瓜分,其中哈萨克斯坦、古巴、美国、俄罗斯各有两金入账,保加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分获1金,中国队获得1枚铜牌及两个青奥会资格,基本完成了赛前预定目标。
    综观金牌和奖牌的分布,拳击强国依旧独领风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古巴和美国拳手技术规范、特点突出、发挥稳定,特别是古巴队,本次只派出3名拳手参赛,却斩获两金和3个青奥资格。
    此次日本队的表现也非常抢眼,获得两枚奖牌和3张青奥会入场券,他们通过强大的体能优势和顽强的作风,全场比赛一拼到底,甚至打败了古巴拳手,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很值得中国队思考。
    本届比赛中国队共有6名拳手参赛,打了16场比赛,胜10场负6场,其中吕平、聂泽龙和朱宣光均为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他们敢打敢拼,基本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但是通过比赛看,中国拳手暴露出了技术不全面、发挥不够稳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击打时机和控制比赛能力弱。
    赛前教练组根据选手自身特点,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结合赛前预设了几种打法类型预案,制定了简单有效的比赛方案。例如,根据10分制比赛规则制定技战术打法,关键是要主动控制、先抢先打、出拳连续、加强防守,中国拳手在场上基本能够认真贯彻作战方案,顽强拼搏,稳定发挥技术水平,为最后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
    其中,姜磊和聂泽龙虽然首场告负,但在比赛中均发挥出自身水平,只是整体实力与对手有一定差距,以致最终落败。刘晓帅面对俄罗斯拳手,比赛首回合被重击一次,打乱了自身节奏,虽然第三回合依靠积极进攻赢得胜利,但无力回天。王龙发挥较为稳定,在前两场比赛中控制较好,进攻主动,但对决东道主拳手第三回合进攻不够果断,等待较多,以致输掉比赛。
    本次比赛表现突出的还有吕平和朱宣光。吕平充分发挥了主动紧逼打反击和迎击的特点,但与美国拳手的比赛中暴露出自身主动进攻能力差的弱点,在击打力度和距离破坏上还存在差距。朱宣光3场比赛敢打敢拼,距离控制突出,场上较为冷静,但进攻主动性不强,导致比赛告负。
    52公斤级吕平和56公斤级王龙获得两张青奥入场券,但也暴露出技术不全面的问题。在出线的5名对手中,前者击败印度拳手而输给美国拳手,后者输给东道主,但赢过哈萨克斯坦拳手。总体来讲,二人虽然与美国和古巴拳手还存在差距,但在各自级别仍有一定实力。
    应该说,技术不全面、关键场次和关键回合表现不够稳定是中国拳手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像吕平和朱宣光这样技术特长突出的拳手,因国内比赛较少而应变能力欠缺,导致在关键场次和关键回合的抗压能力不强,心理波动较大,影响了技术发挥和战术执行,状态起伏较为明显。
    另外,在拳手出现思想、心理波动时,教练组调控能力不足,解决方法单一,针对性不强。表面来看,是拳手想赢怕输和要求完美所致,但深层次问题是技术单一,被对手控制时很难发挥自身水平,也就无法把得分能力转化为取胜的结果。这与心理变化导致技术动作变形,比赛思维简单和技术运用不合理有很大关系,给教练组提出了很大的难题。
    反观欧美拳手,总体基本功扎实,对抗能力很强,左撇子拳手较多,特别是欧美及中亚拳手表现出拳击传统强国的底蕴,从站架、出拳力度、出拳角度和距离掌控等方面,都体现出扎实的训练功底和较高的专业素养。如美国拳手明显表现出职业拳击训练的特点,体能好,出拳力量大,连续进攻能力强,4回合连续出拳不显疲劳,脚下移动不多。
    另外,古巴、美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波兰、土耳其等队整体实力较强,后备人才充足,而中国队后备人才配备不够齐全,尤其在大级别上优秀人才匮乏。
    必须指出的是,新规则实施后,几乎所有拳手都以主动进攻为主,以控制场上局势,中国拳击面临严峻挑战。因此,这就要求今后教练组必须努力钻研业务,提高自身的训练理念、理论和方法手段的水平,强化队伍管理,否则中国拳击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提高。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