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期待小花接班 学习李娜仍挑战自我

    法网首轮,被寄予厚望的31岁中国网球金花之一郑洁,先赢后输,被19岁的斯米尔德诺娃逆转,失去晋级机会。赛后在接受采访时不无感叹地说:“肯定会有年轻的要上来,不能说我们这一拨还一直在打。”这一感慨透露出郑洁对中国女网后备人才的关切和期待。
    “如果我们这批都退了,我觉得中间3到5年没有人能跟上来,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过程。所以现在大家也才觉得更珍惜嘛,毕竟我们这些老队员是打一场少一场。”
    其实在郑洁输掉这场比赛之前,一直以来被视作“金花接班人”的张帅也在中心场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被赛会3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3比6、0比6淘汰出局,10次出战大满贯正选赛依然难求一胜。对此作为大姐姐的郑洁送上了宽慰和期待:“张帅这次的签真的是太硬了,只能自己再继续努力,争取当上种子。但我觉得她还是缺少一些自信心。”
    作为女球员,在郑洁看来,拥有打球的天赋固然重要,但是你首先仍然要足够努力。“成功的人一定是比别人付出多的。大家可能只看到了她成功后辉煌的一面,但即使是有天赋,有能力的人,也一定付出了很多。”
    至于媒体的提问“中国何时出现下一个李娜”?郑洁一下子笑了。“这个太难预测了。我相信在李娜25岁以前也没有人能预测到她今天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所以我觉得永远不要去否定运动员,这可能是给她们最大的帮助。”
    谈到李娜,郑洁被媒体要求评价已年满32岁的老队员未来走势如何?郑洁说:“我觉得从技术上来说她其实还在不断的完善自己。包括当她告诉我在改发球动作时,我说其实你的发球已经很好了,所以会觉得她想要去改变自己的勇气其实是最可贵的。”                     

(张耀光 刘建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