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体育总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顺利结业

观看体校学生训练

交流心得

    5月24至28日,第三期国家体育总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按照日程安排,在班委会的带领下,全体学员按照“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潜心研究,圆满完成了中青班的学习内容。

    5月24、25日,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施泽华,总局人事司司长高志丹牺牲了休息时间,赴培训班为大家授课。施泽华局长结合中纪委三次会议的新思想、新信息和新要求,为大家介绍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式和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并结合总局工作对培训班的全体学员提出了在新形势下作廉洁自律表率的要求。高志丹司长则从介绍总局目前面临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等体育发展改革的热点、焦点问题入手,向全体学员了讲述了如何清晰把握当前时代脉搏,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基本功以及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好干部的标准、方法和努力方向,使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深化体育改革和作为总局中青年干部所肩负使命的重要意义。

    同时,为了开阔视野,提升综合能力与水平,培训班还安排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韩菁教授,国防大足学战略研究部的孙科佳教授为大家进行《性格与领导力》、《国家安全与军事热点问题》的授课。韩菁教授的课与大家的互动性很强,理论和知识点新颖,语言风趣诙谐。孙科佳教授的课从介绍我国的国家安全以及现阶段军事热点问题着手,解决了一些困惑大家的问题,实际上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爱党、爱国、爱人民军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25日晚,全体学员进行了第三次分组讨论。由于这是最后一次分组讨论,大家格外重视。有些同学写了几千字的发言提纲。围绕“中青年干部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责任与使命”这个命题,有些同学从什么是体育强国、如何建设体育强国出发,结合自身工作阐述自己的观点。有些同学从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使命出发,结合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了发言。有些同学将三次研讨的题目综合整理成一个题目,并结合几天来的授课内容,从改革的角度讲述了中青年干部的历史责任与使命。

    5月26日,中青班全体学员赴北京什刹海体校调研基层体校的办学模式。北京什刹海体校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基层体校,学校建校来为国家输送了大批的竞技体育人才。在李贵成等校领导的热情接待下,全体中青班学员参观了学校的体操、武术、羽毛、乒乓、拳击、健身房、高尔夫等相关训练场地设施,观看了学校有关成长及取得成绩的宣传片,李贵成书记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在交流座谈环节,学员们纷纷就关心的后备人才培养、“体教结合”、学校产业发展以及招生等提出问题,校领导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大家感到,什刹海体校依据自身优势,能够解放思想,借鉴并引入企业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来发展事业,较好的解决了“学训结合”、“科训结合”、“产教结合”等相关问题,对指导我们今后开展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业余体校的生存和发展的改革工作,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26至27日,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志军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峰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朱岚教授,分别就《思维创新与科学决策》、《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学习习近平现代国家治理思想》和《传统文化与官德修养》为全体学员进行授课。李志军教授从中美文化的比较开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介绍了美国精神和中华智慧的异同,并从5个方面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和条件。张峰教授则从7个方面系统讲授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国家治理思想,详细介绍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朱岚教授则从传统文化中官德修养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和修养方法方面,讲述了传统官德中“六廉”、“五规范”的主要内容,并以古喻今教育大家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做好官、做清官、做干实事的官。

    5月28日上午,12名学员代表所在的4个小组,在全班交流大会上作了发言。发言紧紧围绕中青年干部如何成长为好干部、对体育改革的思考以及中青年干部在建设体育强国进程中的责任与使命三个命题,充分结合了自身工作和此次的学习体会。每位代表的精彩发言观点鲜明,内容务实,直接切入主题,充分展示了第三期中青班全体学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精神风貌。

    人事司工作组在培训班小结上指出:本期培训班能够严格按照总局确定的“自我管理、从严管理、责任管理”的理念,全体学员遵守纪律、听课投入、完成作业积极,班委为大家提供了热心热情的服务,使全体参训学员在政治素质、党性修养、战略思维、创新思维、领导方法等方面得到了提升,更新了观念,拓宽了思路,凝聚了推进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共识。

    总局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刘鹏局长对办好培训班作出了重要批示,杨树安副局长多次指导并亲自讲授第一课。高志丹司长、施泽华局长也亲赴培训班为大家授课。培训班在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形式、培训管理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为培训班取得实效发挥了关键作用。培训期间,班委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协调配合,认真执行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和鉴定制度,保证了各项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最后,人事司工作组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本期参训学员认真学习领会杨树安副局长、高志丹司长、施泽华局长的讲话精神,用“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在火热的体育实践中锻炼成长,以崭新的面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踏上新的征程。

    本期培训班期间,全体学员们先后撰写了现场教学体会、调查报告和学习总结,班委会编发了3期简报,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

(中青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