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女子赛区开赛

    5月26日,为期4天的2014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女子赛区)在四川省泸州市举行,本次比赛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32支队伍、147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将进行336人次的各单项比赛,是去年全运会后,参加女子套路赛事人数较多的一次全国性赛事。新队员、新教练的崭新亮相,也标志着新周期武术项目的新发展。
    在各队普遍完成了队伍新老交替后,参加今年套路比赛的运动员呈现出一个新的格局,部分老将淡出赛场,新人开始逐渐成为各队新生力量。从参加此次比赛的情况看,各个项目的新老交替程度并不一样。据本次赛事的总裁判长、国际级武术裁判苏长来介绍,从长拳、太极拳、太极剑等前三个单元的比赛情况看,长拳项目中,新的面孔出现比较多,老面孔明显少了;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太极拳项目中,老队员还是不少,全运会前8名的选手就都来了。苏长来认为,太极拳项目的运动寿命与长拳项目相比要长些,这也符合项目特点和规律。
    同样,对于教练员队伍来说,也存在这样的一个新老交替局面。苏长来介绍,通过赛前的教练员、领队会议就可见一斑,这次过来的不少新教练很多都是过去优秀的运动员退役后上岗的。
    从比赛情况看,新人的实力还是不错的,但经验上明显不足。苏长来说,从长拳的比赛看,新人的速度、力量、动作难度等都还可以,但演练水平还是有所欠缺。他认为,演练水平在武术套路中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特别软化的东西,它需要运动员对武术项目的生成、文化、本质有真正理解,只有理解了,才能把动作表现出来,提高演练水平。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