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珊珊看重奥运会期待“被少年球手超越”

    不久前的别克女子高尔夫邀请赛期间,在女子日巡年度第一场大满贯赛撒隆巴斯杯世界女子冠军赛中以1杆之差屈居亚军的冯珊珊,匆匆赶回上海,以别克大使的身份亮相,并就许多问题与记者开怀畅谈。

谈父母
“有他们陪伴很开心”

    此次从日本一起飞抵上海的,还有冯珊珊的妈妈,她刚刚陪女儿参加了一站日巡赛。在这之前,珊珊的爸爸赴美陪伴女儿打了夏威夷和旧金山2站美巡赛。“其实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因为爸爸还要上班。”冯珊珊说,和几年前相比,自己已经成熟了很多,“刚开始,他们去看我打球,我总想表现得好一点,但越是这样越打不好。现在,他们的到来基本对我不会有影响。有他们陪伴,我很开心。”

谈姐妹
“我会为她支招”

    2014年,林希妤成为继冯珊珊之后,又一位获得美巡赛全卡资格的中国球员。这一对来自广州的小姐妹曾在一起训练、打球,而且父母也都是关系很好的朋友。林希妤在采访中提到冯珊珊时也曾表示,有珊珊在前面“领路”,让她更有信心。
    而冯珊珊提及林希妤,也是关爱有加,“我们经常见面,会相约一起吃饭,我会尽力帮助她尽快适应美巡赛的环境。”冯珊珊说,“今年是希妤的‘新人年’,她首先要承受保卡的压力,现在赛季已经过了1/3,和我当年的情形一样,她还是有些放不开。”冯珊珊进入美巡赛已经7年,如今有自己的好姐妹相伴,她感到很开心,也乐于为林希妤支招。
    在夏威夷的LPGA乐天锦标赛上,林希妤因为在第一轮最后一个洞抛球错误,首次在LPGA巡回赛上被DQ(取消参赛资格)。回想自己的LPGA新人年,冯珊珊记得,她在第一个月就有一场被莫名DQ。“尽管事后证明是判罚错误,但DQ的决定无可挽回。也许就是那样的挫折激励了我,之后连续7周比赛我有5场跻身前10。”冯珊珊称,希望林希妤此次遭遇DQ的经历也可以激励她更加奋进。

谈奥运
“我很期待”

    冯珊珊对参加奥运会充满期待。“奥运会是运动员的最高殿堂,2016年奥运会有高尔夫项目,我想中国每一名球手肯定都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有所表现。”当被问及奥运会与大满贯更看重哪一个时,珊珊毫不犹豫地回答“奥运会”。“毕竟奥运会4年才一次,而大满贯一年有5场,而且大满贯我已经拿过了。”冯珊珊说,“竞技的最高殿堂还是奥运会,如果中国球员能够拿到奥运会奖牌,将大大推动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冯珊珊接下来的备战都会围绕奥运会展开,由于本赛季日巡赛的世界排名基准分有所降低,她会选择更多地参加积分更高的美巡赛,争取更多的积分,以确保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谈少年
“他们肯定超越我”

    此次别克女子邀请赛,冯珊珊将两张参赛外卡发给了14岁的广东小将关汝晴和12岁的上海小将叶雷。
    冯珊珊不禁感慨起自己的年少时光。“我12岁时肯定打不过叶雷,14岁时打不过关汝晴,而我18岁的时候拿到了美巡赛全卡。所以,我相信有很多优秀青少年选手会超越我,因为当年的我不如现在的他们。”
    不过,她也给这些少年球手提出了建议。“我整个青少年时代在国内度过,这可能对国内青少年选手有借鉴意义。”冯珊珊说,“从10岁到17岁,我都是边上学边练球,每天五六点放学,只能在练习场练两个小时,每周尽量下一次场,这样的训练量和国外相比差别很大,但我并没有输给他们,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练球的关键并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质量和效率。”
    在青少年教学环节,冯珊珊也表现得极有耐心和亲和力,她不仅将教练当年教她的挥杆动作分解示范,还蹲下身为小球员调整推杆时的脚间距……“我在美巡赛等着你们,相信你们一定行。不过你们要加快步伐,不然我就要退休了。”冯珊珊以这样的方式鼓励青少年球员。
    近年来,关天朗、窦泽成、李昊桐等新一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对此,冯珊珊也感到很欣慰,“当年的我不如现在的他们,所以他们以后肯定超越我,没有悬念,现在要做的就是让他们自由地成长,不要被捧杀。”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