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年轻队员还需要一颗“大心脏”

    与更加年轻的巴西队战满五局而惜败,中国女排与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第二个劲敌交锋的赛果并非不能接受,但整个比赛过程仍然表明,中国女排年轻队员们还需要一颗“大心脏”,在心态调整、关键球把握等“软实力”方面也需进一步磨砺。
    与巴西队之役是中国女排此次瑞士之行的第二道“坎”,虽然中国女排以一个新老结合的新阵容迎敌,巴西队的阵容与2013赛季相比也有极大变化,六人中只有主攻加比和二传丹尼林斯是上赛季的绝对主力。正是与这样一个对手的较量,中国女排开局并不理想,首局比赛早早失去主动,源于一传、防守、进攻和拦网各个技术环节上不断暴露出的小问题,小问题的集中难免造成全面的被动。好在随后的比赛中郎平主动调整了中国女排的战术,后攻应用的增加以及拦防的针对性布置让中国女排从技术层面上扭转了被动,而巴西队在心态方面则出现了典型南美球队所易出现的问题,巴西年轻选手们急于求成,主动失误增加,也给了中国女排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随后步入了正常节奏,从自身技术发挥基本上没有犯太大的错误,只是在进攻速度和变化上显现出与巴西队这一技术流派代表球队之间的差距。是役中国女排强攻三叉戟朱婷、惠若琪和曾春蕾分别贡献了24分、18分和21分,但杨珺菁和杨舟组成的副攻线总共仅得15分,可见中国女排的进攻主要是靠“轰”下来的,赏心悦目的快攻和战术配合却难得一见。中国女排最终的失利可以归结于关键球把握能力稍逊一筹上,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中国女排本场比赛进攻环节大胜巴西队(中、巴进攻得分为68比59),发、拦环节差距微弱(得分之比分别为9比10和15比18)却在决胜局以两分之差告负。
    其实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并非没有赢的机会,尤其第四、五局都曾在对手大比分领先后奋力追赶比分并努力挽救了数个局点、赛点。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女排年轻选手们的表现固然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更暴露出年轻选手们在心态调整和关键球的把握等非技术环节上的表现不够理想的问题。要想弥补这一问题,更需要教练员在日常的训练中多给年轻运动员们进行关键球情景的模拟训练,给队员们培养出一颗“大心脏”。
    未来越来越重的世界大赛任务将接踵而至,中国女排面对的硬仗也将越来越多,磨砺并提高自己的“软实力”的确迫在眉睫。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