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表现可圈可点 中国女足收获自信

    在刚落幕的2014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收获季军。拿到明年世界杯入场券的同时,在与世界冠军日本队、亚洲强队韩国队的交锋中都表现不俗。这支中国女足几乎全是90后的生力军,如此年轻有拼劲,不禁让人对小玫瑰们的未来充满期许。
    “中国女足这次亚洲杯的表现比较令人满意,这支队伍的确非常年轻。如果打分的话我给80分。”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陆煜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比赛中杨丽、许燕露、张越等队员的表现都不错,队员们通过本次亚洲杯收获了大赛经验,也更加自信了。
    半决赛对阵世界冠军日本队,中国女足拼到了加时赛最后一分钟,虽然被对手绝杀,但姑娘们坚持了自己的打法,面对强手能实现控制球和前场逼压很不容易。“日本队整体比我们强,队员们不怕担责任敢于坚持自己的风格,打得有组织并坚持到最后,我觉得大家表现不错。”陆煜认为队员们还是太年轻了,缺乏大赛经验。“在最后因为李佳悦被罚下,任桂辛受伤无人可换而被对手绝杀,比较可惜。下次再面对日本队我们会吸取教训,虽然我们只有一两个队员打过世界大赛,但并不比他们逊色很多。”
    虽然半决赛遭遇黑色两分钟,但中国女足很快振奋了精神,在季军争夺战中绝杀了韩国队。主帅郝伟在总结中国女足对抗日韩的表现时,认为队伍在得分机会的把握上还应继续提升。“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3岁,这种关键比赛到最后容易犯错,但这已是近几年我们与日本队交手差距最小的一次。好在后面争夺季军时大家及时调整状态,没有沉浸在失败的阴影中,最后绝杀了韩国队,队员们的表现值得肯定。”郝伟指出这次亚洲杯中国女足的表现有得有失,队伍会认真总结继续提升。“我们在保证90分钟全力投入比赛上有了提高,队员的一对一能力也增强了。但我们在整体战术掌握的灵活度上不足,得分机会的把握也得继续加强。下一步队伍的训练要更严格要求,做好细节,保证稳定发挥。”
    中国女足本次亚洲杯的首要任务是拿下世界杯的资格,最终姑娘们不仅实现了这一目标还拿到了季军。可以说,这次亚洲杯达到了为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锻炼队伍和考察队员的目的。“下一步我们在训练内容和打法上要继续坚持,现在这种以我为主的打法比较先进,也适合中国队。当然队员们在个人能力、传接球能力和比赛细节的把握上还要继续提升,局部的配合也要更加娴熟才行。”陆煜特别指出这次中国女足打出了精气神,这将对国内整个女足事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