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慧敏王娜火速加盟女排添丁能否解难题

    以差强人意的第四名成绩结束了瑞士女排精英赛征程后,中国女排3日一早返回北京,接下来她们将进行一段20余天的封闭集训,下一次正式亮相将在本月27日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刚刚回到北京,中国排协是日就传来消息,来自新科联赛冠军浙江女排的主攻汪慧敏和二传王娜向国家队报到,这也意味着中国女排有了新鲜的血液。
    汪慧敏和王娜均是浙江女排的主力队员,其中王娜入选了本届中国女排大名单,但没有参加国家队此前在漳州的封闭集训,而首度入选中国女排的汪慧敏则更引人注目。1992年出生的汪慧敏虽然身高仅有1.84米,但个人技术相对全面,尤其在发球、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等方面是同年龄段年轻主攻中的翘楚,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甚至表示汪慧敏的接发球技术要好于本队的自由人,有着这种全面技术的汪慧敏是典型的“小主攻”类型。在郎平目前着重打造的战术体系中,两名主攻队员是要承担较重一传任务的,在瑞士精英赛中,中国女排的首发主攻惠若琪、朱婷正是由于对手追发球所带来的压力而受到抑制,所以汪慧敏这种类型的“小主攻”是目前郎平的战术体系中所亟须的。然而汪慧敏毕竟身高有限,国际大赛经验也相对欠缺,在国内赛场上表现出色的她能否在对抗强度更强、网口高度更高的国际赛场上同样有良好表现,还是一个未知数。
    同样来自浙江女排的王娜1990年出生,2011年首次入选中国女排。由于此前中国女排共有4名二传参加了今年的第一期集训,在大名单中的王娜并没有得到集训的机会。然而目前中国女排阵中魏秋月和沈静思有伤在身正在康复,姚迪、丁霞等年轻二传在瑞士精英赛上又暴露出经验不足等问题,所以同样年轻但国际、国内比赛经验相对丰富的王娜得以进入郎平的考察范围也并不出人意料。
    虽然仅仅调入了两名队员,但反映出中国女排在暴露问题后及时主动寻找对策的思路。距离下一项国际比赛仅有20余天准备时间,中国女排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出改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在瑞士精英赛上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拭目以待。、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