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总结汤杯失利改造男单打法亚运翻身

    尽管2014年汤姆斯杯比赛结束已过去了一周多的时间,但这一周中国队羽毛球队一直在做着汤姆斯杯失利的总结工作。在2日出席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印度回来,教练组针对男单组的打法已经研讨了三次,今年9月在韩国举行的亚运会上,希望男队能打一个翻身仗。
    中国队没能卫冕汤姆斯杯,谌龙0比2不敌日本选手田児贤一,为失利埋下伏笔。这位被看做是林丹接班人的表现让人失望。尽管如此,李永波依然信任谌龙,将继续打造他的“一单”位置。“不能因为输一场球就放弃他!目前来讲,谌龙的技术、条件和成绩还是很好的。”李永波相信谌龙能够从挫折中走出来。“体育其实就是学习如何面对失利,谌龙不会因为一场球放弃,我们也不会因为一场球放弃他。运动带给人最重要的一点是抗压能力,不仅仅是为了拿冠军。”
    汤姆斯杯半决赛中,中国队两个单打失去两分,从技术风格上来看,谌龙和杜鹏宇打法以打吊控制为主,进攻不足,场面比较被动。此次失利也给男单教练组带来了新的启示。“回来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给男单制定新的训练思路和新的训练方法。”李永波说,”从印度回来,教练组已经进行了三次研讨,现在基本达成共识:要想赢球首先要有好的精神面貌,也要有进攻,有速度,有威慑力和得分手段。”
    做出改变的决定不容易,完成改变的过程更难,需要很多细致的工作,李永波认为这是一个长期过程。“首先教练和队员要进行沟通,其次改变训练方法也要有科学根据,不能随便改,另外也要根据队员特点。我认为中国队应该是百花齐放而不是一种模式。”李永波透露,“接下来队伍还有一系列比赛,短时间我们不会做太多,比较大的转变可能会是在7月1日的集训,三站公开赛结束后,从7月开始到8月世锦赛之前有一段时间集训,这个阶段将是彻底改变的阶段。 ”
    汤尤杯后今年中国队团体比赛迎来的第二大考验将是仁川亚运会,届时亚运会将检验队伍的集训成果,李永波希望中国队能够在亚运会上翻身。
    “亚运会基本的阵容会以汤尤杯为主,个别会有调整。“李永波说。但无论怎样调整,大满贯得主林丹的作用都很关键。李永波希望林丹到亚运会时能以第二单打的身份出战。“林丹的状态一直保持不错,连续拿到两站公开赛冠军,虽然还没有遇到太强对手,但以目前训练状态来看,他保持很好,训练很认真,没有伤病,我希望他尽快打上去,亚运会时,积分能上到前两个单打,打第二单打就比较好。”李永波说,”希望亚运会上男队能够打一场翻身仗!我相信是可以的,因为中国的训练体制和团队还是可以的。汤杯输是我们打得不好,但是这种失败要想办法转化成一种经验,所以我提出来‘重新看世界’、‘重新看自己’,不要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而是要重新开始。”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