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赛龙舟成中华习俗不仅仅是竞渡

    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这已是传承千百年的中华习俗。6月2日,2014年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在会昌湖水上公园龙舟基地火热举行,数万名市民冒着酷暑到场加油助威,龙舟宝贝热辣出演,传统龙舟抢走风头,职业赛手湖心竞渡,龙舟阁演绎龙之风情……这绝对是一场盛大的“龙舟会”。经过激烈争夺,职业男子组东莞麻涌队首次在20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2个项目上双双夺魁,凭借绝对优势夺取总成绩冠军,福州浦下队和顺德乐从队分列二、三名。职业女子组方面,由于常胜将军南海九江队缺席,江苏武进太湖湾队拔得头筹,厦门集美、重庆合川位列二、三名。大学生组,时隔一年重返中华龙舟大赛的东北电力大学队发挥出色,包揽了男女总成绩第一名。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总局社体中心主任、中国龙舟协会会长冀运希,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胡建国,中国侨联顾问王成云,浙江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孔建军,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副总监方钢等共同为龙舟点睛。吴齐宣布开幕。

农民龙舟“划”进城

    爱国诗人屈原投江,龙舟运动、文化应运而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作为一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活动,龙舟在农村河道湖泊颇为盛行,特别是湖北、广东鱼米之乡,龙舟已经演化为农家日常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
    决赛一大早,市民就开始向赛场聚拢,而沿岸的高档社区楼盘,不少居民直接在自家阳台上观战,正可谓“近水楼台”。“和中华龙舟大赛使用的标准龙舟不同,当地多传统龙舟,比较应节,有很强的娱乐性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中国侨联顾问、温州市龙舟协会顾问王成云说。
传统龙舟闹江湖
    今年中华龙舟大赛第二次来到温州,决赛当天共有79条传统龙舟亮相,每条船上有超过40人,锣鼓喧天、摇旗呐喊,玩得兴起还用桨击水,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掌声。
    此情此景,令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颇为感慨,“今天是端午节,我们在这里度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节日,我们看到了温州独具特色的龙舟文化;大家都知道温州人会经商,但是没想到温州还有这么深厚的龙舟文化底蕴,现场有79条传统龙舟,传统文化在民间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各地都会因地制宜地开展这些活动,整个温州参加龙舟运动的就将近3000人,这个数字不小于一个地域性运动会,这是对传统文化作了一个突出的贡献。”

世界杯一周后开战

    6月10至12日,首届龙舟世界杯将在福建福州举行,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也是第一季龙舟世界杯的最好预热。
    余汉桥介绍说,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结束后,将开赴福州投入筹备工作,“该项比赛经国际龙联批准,是有别于世界锦标赛和中华龙舟大赛的一项世界顶级龙舟赛事,目前已经确定,世界锦标赛混合组前16名获得参赛资格,中国队将派出强大阵容出战。”
    据悉,中国队、中国香港队、中华台北队、美国队、加拿大队、英国队、德国队、俄罗斯队、捷克队、关岛队、意大利队和澳大利亚队将参加这项比赛的争夺。
    据透露,中国队的选拔组织工作已完成,基本上是参照近年来中华龙舟大赛和世锦赛的成绩,从地方队选拔产生。“由于赛制的关系,本次比赛中国队将派出混合编队。”余汉桥表示。福州浦下男队和江苏武进女队本站比赛发挥出色,分别获得职业组男女总成绩第二名和第一名,同时,余汉桥表示,通过亚锦赛可以看出,东南亚诸队和欧美队伍水平都很高,甚至超出了中国队,“我们希望世界杯是属于世界杯的,而不是中国队一家独大。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