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瑞士精英赛综述传不稳根基不牢

    2014瑞士女排精英赛6月2日凌晨落下战幕,虽然最终获得第四名的成绩对于并非以全部主力出战且以练兵为目的的中国女排而言并非难以接受,但通过本次瑞士精英赛的五场比赛,年轻的中国女排在技战术和基本功等诸多方面均暴露出明显的问题,尤以一传为最。
    一传,成为中国女排目前各个技术环节上最大的短板和最明显的漏洞。在本次瑞士精英赛中,无论对手是欧洲的俄罗斯、德国亦或南美洲的巴西,针对中国女排主要攻手朱婷、惠若琪等人的发球成为对手们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抑制中国女排进攻的手段。在一传满天飞的场面中,中国女排本就不够丰富和快速的进攻变得更加单一,往往只能依靠强力主攻和强力接应的强攻来打开局面,副攻则除拦网外很难在进攻中发挥作用。例如与俄罗斯队的三、四名决赛,中国女排两名先发副攻杨舟和杨珺菁五局比赛总共得到8分,再加上替补上场的袁心玥,中国女排此次瑞士之行全部三名副攻在这一场比赛里仅贡献了13分,体现在进攻上的也仅仅7分,中国女排以往快速、多变的特点荡然无存。
    亚洲女子排球战术体系的传统并非高大,而是快速、多变和全面,近年来泰国等亚洲球队在世界排坛崛起靠的也是这一优良传统,而快速、多变的基础是全面,映射到具体技术上则要求运动员在有出色进攻、发球的同时,拦、防、一传等被动技术一样要过硬。然而现在的中国女排年轻选手们技术的不全面尤其严重,糟糕的一传让中国女排战术体系的根基很不牢靠,而缺少了快、变的传统优势,也并未将超过欧美选手的网口高度优势转变为胜势,成为中国女排此次瑞士精英赛五场比赛的一个缩影。
    此外,作为在5月底举行的2014赛季的第一项国际大赛,欧美各队赛前实际上是缺少组队磨合时间的。不少在欧洲联赛效力的大牌球员此时刚刚结束联赛还处在休假、调整期中,这也解释了为何巴西、俄罗斯等队皆以年轻阵容出战瑞士精英赛。考虑到这个因素,这些中国女排世界大赛上的主要对手此次并未将全部的家底展现出来,未来等到她们的主力选手全部归位,或许这些劲旅又是另外一种面目。而对于中国女排而言,站上本次瑞士精英赛赛场的诸多年轻选手如朱婷、惠若琪、杨珺菁、曾春蕾等已然是主力阵容中不可或缺的球员,至少在今年,中国女排能预见的实力增长点也仅剩下处在康复之中的二传魏秋月和因伤缺战本次比赛的副攻徐云丽,变数不多。面对这种局面,中国女排在接下来的备战训练中要做的也只有努力打好基础、尽量弥补短板,试图从有限的人员组合和战术体系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才不枉此次瑞士精英赛交过的“学费”。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