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分制将变世界羽联“朝令夕改”何去何从

    上月底汤尤杯比赛期间,世界羽联发布消息,计划对现有的比赛21分制进行改革。进入21世纪,为了推广羽毛球运动,世界羽联进行了多次改革。
    现行的21分制始于2006年。当时的国际羽联(世界羽联前身)年度代表大会决定废除使用了几十年的15分换发球得分制,并正式启用21分每球得分制。在此之前,世界羽联曾将传统的三局两胜15分发球得分制改成五局三胜直接得分7分制。2002年还一度将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项均采用11分制。
    世界羽联之所以不断进行改革,初衷是为了改变羽毛球比赛时间过长、不利于电视转播的境况。现有的羽毛球比赛采用每球得分的21分制。比赛三局两胜,每一局先得21分且领先至少两分者胜出,30分封顶(即29平后再得一分者获胜)。21分制相比从前15分制,的确缩短了比赛时长,但它的作用在团体赛中却不够明显,尤其是水平相近的对手之间。刚刚结束的2014汤姆斯杯决赛,日本与马来西亚激战了近6个小时才分出胜负。这仍难以适应电视转播准确控制时间的要求。这也成为世界羽联再次要求改革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次世界羽联的新改革方案,初定了三种新的计分制来征求选手们和各协会的意见。这三种计分制度分别是:第一,三局两胜,前两局21分制(与现有21分制相同),第三局11分制,14分封顶;第二,三局两胜15分制,19分封顶;第三,五局三胜9分制,12分封顶。
    酝酿21分制改革,再次将世界羽联推到了风口浪尖。因为近年来,世界羽联多次提出改革,不仅仅涉及计分方式。而这些改革很多都未能起到效果,甚至适得其反。例如,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联效仿网球推行“裙装令”,但遭到运动员的反对,在2012年放弃了这项改革。
    为了羽毛球项目的发展进行必要的改革是无可厚非的,但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更不能“朝令夕改”。
    接下来,世界羽联改革将何去何从?至少在改革过程中,更多的是需要以项目特点为考量,从运动员的需求出发,改革才能深得人心。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