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共建新模式中国男子重剑队剑指里约

    北京老山击剑馆中,中国男子重剑队的小伙子们结束了上午的训练,收拾行装,他们的教练肖剑在一旁不时和队员说着什么。今年以来,男重的小伙子们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欧洲训练和比赛,上个月结束了世界杯系列赛的比赛才回到国内,这样的节奏和以往有所不同,也让肖剑和队员们有了新的感受。
    新变化源于2013年年底,中国男子重剑队和万国国际击剑运动中心结成共建关系,而肖剑也有了双重身份,其一是中国男子重剑队教练负责人之一,其二是万国国际击剑运动中心技术总监。中国男子重剑队是第一支采取此类共建模式的国家队,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表示,男子重剑的发展模式也在探索之中,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在运行的过程中自然也会有修正,朝着最有利于队伍发展的方向去努力。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击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优势地位,和主要对手韩国队相比,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这20年间,我们的实力都在对手之上,尤其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拿到了12个小项中的7枚金牌,战绩辉煌。但这样的情况在2010年之后发生了变化,时至今日,韩国击剑已经全面超越了我们,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韩国队在击剑项目的6个剑种上都有奖牌,其中男子重剑更是韩国队的优势项目,具备世界杯和世锦赛前三名的水平。而中国男子重剑在2004年由王磊斩获雅典奥运会个人银牌后,虽然也涌现出了黎国介、焦云龙等实力不俗的选手,但整体实力下滑仍然比较明显。此时,由企业出资出力,国家队提供良好的人才配备,共同寻找一条发展道路,也成为双方合作共识的基础。
    “共建”新模式启动后,首先为中国男重带来的变化是在训练上。肖剑介绍,以往队伍在国外比赛和训练,通常是比赛结束就回来,现在队伍把时间串联起来,以求达到更好的效果。“队伍先在德国训练了两周,之后回到深圳集训了一个月,然后就前往欧洲,在匈牙利训练了一个月,在瑞士又训练了半个月,把时间连起来,形成了拉练的形式。”
    欧洲拉练期间,男重参加了几站世界杯系列赛分站赛,拿到过一次团体季军、一次团体第五名和一次团体第七名,董超在爱沙尼亚塔林站的比赛中拿到了个人铜牌。成绩虽然并未有大幅提升,但也时有亮点。
    除了技战术方面的系统训练与比赛之外,肖剑认为,对队员影响更大的是欧洲击剑高水平运动员所体现出来的职业精神。“比如在匈牙利期间,见到了好几位世界排名前几名的运动员,他们白天在俱乐部教学员,晚上训练,周末外出打比赛,没有任何大腕的架子。”肖剑认为,很多中国队员的弱点不在技术上,而在心理上,容易把自己摆在弱势的位置上。通过这几个月的训练和比赛,肖剑认为队员们的意识有了一定的变化,但现在的困难仍然很大,“自己和自己比有进步,但和对手相比,比如韩国队在上半年拿了3个个人冠军,团体拿了两个前三名,比我们有优势。”
    欧洲拉练回国,男重的小伙子们会在老山集训一段时间,今年迎接他们的大赛不少,亚锦赛、世锦赛、亚运会等,场场都是硬仗。肖剑表示,队伍会全力以赴完成参赛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赶。“队伍的最终目标是在伦敦奥运会拿金牌,还需要更加努力。”
    与运动员单纯训练、参赛不同,肖剑还要兼顾其在万国击剑的工作,两者如何平衡?肖剑也有自己的感悟,“身兼两职,首先是自己对重剑多年来的一个情结,还关心队伍,愿意为此多做一些事情。同时,我也希望这两个身份能相辅相成。”肖剑解释说,击剑俱乐部的任务是促进青少年的培养,推动击剑产业发展,更像是一所学校,而国家队是项目的最高殿堂,也是小队员们的目标和追求方向,两者并不背离,反而可以互相促进。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