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亚运全力以赴 奥运打磨“尖子”

    埃及世界杯女子铜牌,成都世界杯1金3铜,匈牙利世界杯女子银牌,中国现代五项队在2014年的几站世界杯赛场凯歌连奏。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曹忠荣退役后,中国现代五项队近况如何?是什么“秘诀”让其佳绩迭传?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
    “立足于早吧!”许海峰率先表示。伦敦奥运会后,曹忠荣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位登上奥运领奖台的选手,结束比赛回京没多久,队伍便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对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进行了部署和规划。“2013年因为全运会队伍没有集训,但给各省市明确了训练任务,整体训练都比较系统。”许海峰介绍。去年全运会提早开赛后,现代五项国家队也提早集结,于当年9月18日日便开始第一轮大集训,35名运动员囊括了全国最好的五项选手。3个多月淘汰一批的速率,在今年5月底之后,队伍只剩下了最终的男8女8阵容,精兵集训,为一系列赛事做足了准备。
    早早启动的冬训,去年9月到今年的3月,也为运动员们带来了充足的训练时间。“这么一大块时间,我们主要对运动员进行了基本功的训练,训练比较系统,效果也比较好。”许海峰说。他同时表示,今年国际上各支队伍都在为里约奥运会选拔人才,派遣的多是新手,很多优秀的老运动员正处于调整期,这也是中国运动员成绩不错的前提。
    3场世界杯赛,中国队员呈现了良好的势头,尤其是第二场在成都的比赛,是中国队的亚运会选拔赛,因此队员们准备充分,也拿到了金牌。许海峰介绍,凭借这3站世界杯的优异表现,中国队获得了历年来最多的世界杯总决赛资格,女子5人,男子4人。当然,按照规则,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遣男3女3的满额阵容。
    “与上个周期同期相比,中国队取得这么好的表现,意味着整体实力在提升吗?”记者问。许海峰表示,就成绩而言,具备同等水平的运动员比上个周期要多,也就是人才的厚度在增加,但尖子运动员还不如上个周期。“比如曹忠荣。目前的郭建力还没达到曹忠荣同期的实力,女子方面,陈倩整个冬训没有很好地系统训练,还没恢复到最好状态。但过去只有曹忠荣和陈倩各一名优秀运动员,现在男女都有3到4个。”许海峰说。
    这也意味着,在距离里约奥运会的后两年,中国现代五项必须打磨“尖子”。“今年的冬训依然会早早启动,大概10月中下旬就会集中,到明年的5月底6月初,我们要争取在第一场比赛就打满全部的奥运会资格,剩下的一年多时间就可以系统备战。”许海峰说。
    2014年,中国现代五项最大的任务是亚运会,4年之前,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上首次拿到金牌,并一举拿到包括女子个人、团体、男子团体在内的3枚金牌。4年之后易地韩国仁川,中国队能否再创辉煌战绩?在许海峰看来,难度会很大。“韩国队水平不低,且占据主场优势,尤其是男子项目,通过前面几站世界杯老看,韩国队的实力明显高出我们,所以亚运会的成绩很难预测,但我们会全力以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