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佩剑新生代90后沈晨我是“大器晚成”

    弯翘的睫毛,鲜艳的红指甲,走在大街上,中国女子佩剑姑娘沈晨给大家的印象,绝对是个爱美的青春少女。90后的沈晨拥有着很多人羡慕的青春岁月,但她却说,她出成绩属于比较晚的,当然,如果能够成就“大器晚成”,她也对自己算是满意。
    身高1.71米,右手持剑,沈晨的条件在击剑界并非绝佳,但她却很知足,用她的话说,她一家人都是小矮个,要不是选择了击剑,她不可能长这么高。“我妈妈1.59米,我爸爸1.65米,我已经知足了。”沈晨笑眯眯地说。
    作为体育世家,爸爸练摔跤,哥哥练柔道,沈晨的体育天赋相当出色,尤其在短跑和跳高、跳远方面,立定跳远能跳到2.5米。13岁那年,爸爸把沈晨带到了运动队,因为妈妈不舍得女儿被人摔,沈晨便放弃摔跤,拿起了一柄佩剑。
    “一是我身材比较矮,第二是当时全国范围内练佩剑的人比较少。爸爸进行了比较之后,帮我选择了佩剑。”但沈晨非常喜爱佩剑,她说如果重新选择一次,她依然要选择佩剑。“佩剑的打法跟我性格有关系,练佩剑的人都比较直率,爽快。”前不久在奥体中心体育馆举办的女佩世界杯大奖赛上,沈晨的确呈现了“直率”的个性,裁判口令刚一发出,她就如猛虎一样冲向对手,一路打到决赛。
    佩剑讲究速度与爆发力,年轻选手更具冲劲,我国此前最好的女佩选手谭雪,18岁就摘得世锦赛个人金牌,20岁拿到雅典个人银牌,24岁成为北京奥运会团体银牌得主。而沈晨在练了几年击剑之后,才知道了谭雪,自然,谭雪也成为了她的偶像。
    2010年,沈晨与偶像相遇在全国赛场,是年谭雪巅峰已过,沈晨在交锋中取得了胜利。“我要向她学习,还要超越她。”沈晨说。这是她第一个比赛年,最好的表现为全国赛前三名。
    20岁才有比赛机会,与偶像取得佳绩的年龄相比,沈晨绝对算晚的,但她毫不气馁,2011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团体银牌,2012年全国锦标赛个人第六,2013年全国锦标赛个人金牌、全运会团体第二。2013年年底,沈晨正式来到国家队,开启了“大器晚成”的平台。
    “十几岁的时候,每天的训练都觉得特好玩,一点都不累。到了20岁之后,练久了会有点烦。”沈晨说出了心里话。但来到国家队,她重新找到了方向,“国家队训练更系统,有很多要学的内容,自己进步也很大。”
    成为国家队员,自然要身披国字号战袍出战,沈晨终于获得了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她也异常珍惜每一场比赛,3月的土耳其世界杯,沈晨摘得铜牌,北京大奖赛她再度拿到银牌。
    “明显提高了许多,比以前更自信,也更稳了。”沈晨客观地评论着自己的表现。北京大奖赛她感觉自己的进步在于心态的沉稳,“以往会看着对阵表,想所有的对手该如何对付。但现在,我只会考虑这一场的对手,投入度更大。”
    有一个有意思的花絮,沈晨在比赛之前特意去做了指甲,涂了和土耳其世界杯夺得铜牌时一样的颜色。可以预见,接下来的亚锦赛、亚运会、世锦赛,或许沈晨都会去同一个地方,涂上同一种颜色的指甲油吧。
    “从铜牌到银牌,你用了两个月。接下来的目标呢?”记者问。沈晨爽快地笑了,“我希望今年能拿到金牌。当然了,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目标还是在亚运会上摘得金牌!韩国很强,但努力追赶吧。”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