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十年打造“举重之乡”圆土家冠军梦

“长阳三牛少儿举重队”训练场

小队员龚秋月训练

小队员手上磨出了老茧

简陋的偏棚,土石地面改成的水泥地面,屋顶配上几片透光的亮瓦,这就是“长阳三牛少儿举重队”最初的训练场。然而正是这极其简陋的训练房,成为了土家儿女冠军梦开始的地方。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湖北省宜昌市,自2004年起,当地文体局将举重作为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重点项目,确立了走“精兵策略”,培养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发展思路。长阳文化体育局局长胡世春说:“我们山区的孩子吃苦耐劳,有先天的力量素质。而且我们有两位举重教练,他们是省专业队退役下来的运动员。”

据胡世春介绍,长阳业余少儿体校多年来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的选材模式,首先是每年坚持校长带队,深入全县各乡镇、各学校的五至七年级进行海选,测验学生跑、跳等基础力量,考察学生对举重的热爱程度以及家长的支持程度。此后,挑选近百人到体校集训。在为期一周的训练测试中,教练对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考察。体校再从集训的学生中挑选出十人进行严格的体检,最终精选三至四人重点培养。体校会与这些学生家长签订试训一年的协议,一年不合格者及时退回原籍上学。入选学生采用“二集中”管理方式,文化学习挂靠在附近的中小学。

举重队8万元艰难起步

十年前确立的“精兵策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县财政出资8万元用于举重房的改造。利用这仅有的资金,体校少儿举重队迅速成立。搭建偏棚,土石地改成水泥地,屋顶再配上几片透光的亮瓦,最初的训练场就这样建设起来。

一方面需要添置器材,另一方面需要启动资金,举重队初建时面临重重困难。此时,政府部门出面积极寻求企业资助,经协调,三源水泥厂帮助举重队解了这燃眉之急。他们用商标“三牛”给少儿举重队冠名,每年资助1万作为训练经费,至今“长阳三牛少儿举重队”的队牌还挂在举重房临街大门口。

最初举重队下到农村选材时,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不理解,认为举重把人都练走形了,招生选材成了老大难。长阳业余少儿体校校长骆涛感慨:“开始非常艰难,家长都认为举重选手又矮又胖。后来我们的举重教练王莉娅出面,她身材匀称、苗条,完全颠覆了家长心目中举重运动员的形象。”

除了多年的宣传和普及外,长阳县教育局、文体局还共同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安排体校的孩子进入县最好的小学、初中进行文化课学习。就这样,经过各方努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解了举重,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举重队训练,“长阳三牛少儿举重队”逐渐步入正轨。

场上是教练场下是父母

举重队现有专职一级男、女举重教练各一名,他们从湖北省专业队退役后回归基层,指导这些起初连举重都不知是何物的小队员。王莉娅教练说:“举重相对来说是比较枯燥的项目,孩子离开家来这里训练,难免会有情绪上的波动,有时也想要放弃。我们要时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培养他们顽强的意志品质。”

对教练来说,场上的训练并非最艰难的部分,让他们花费最多精力的,是场下对孩子的关心与教导。场下的他们更像是队员的父母,除了要辅导日常文化课外,衣食住行都要关心。“起初举重队条件比较艰苦,队员都是在我家吃饭。”王莉娅说,这些孩子的家乡都在农村,一年只能回家两、三次,家人也无法时常前来看望。

队员的训练都是在放学后以及节假日进行的,这就让王莉娅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我有个女儿,年龄跟这几个队员差不多。她经常抱怨,说我关心队员比关心她还多,不知道哪个才是我亲生的……”说到这,王莉娅不禁哽咽,泪水充满了眼眶。

然而,王莉娅忘我的工作与悉心的教导也被小队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去年母亲节,王莉娅手下的三个队员就共同给了她制造了一个温暖的惊喜。“那天上午,她们来给我送花,说是母亲节礼物,给了我个惊喜。晚上结束训练后,她们又来敲我房门。我一看,三个丫头端着一盆热水,说要给我洗脚。当时我真是太感动了。”王莉娅说。

想成为冠军就不能放弃

走进20多平方米的训练房,“刻苦训练勇攀高峰”的口号率先映入眼帘。六个小队员拿着有些陈旧的器材认真练习着各种动作,没有丝毫懈怠。这里的六月潮湿、闷热,豆大的汗珠从小队员稚嫩的脸颊上流下。

来自大堰乡的龚秋月就是在这里训练的小队员之一,虽然刚上初一,但小秋月却显得比一般同龄孩子更加成熟、懂事。王莉娅教练告诉记者,小秋月来自一个再组家庭,母亲与继父常年在江苏打工,小秋月由爷爷奶奶带大。正因如此,教练更加关注小秋月的心理健康,对她倍加关心,经常与她谈心。

而母亲节给教练洗脚就是这个小丫头的主意,她羞涩地告诉记者:“老师让我们在母亲节为母亲做一件事,我觉得教练就像妈妈,她带我们很辛苦,所以就想给她洗一次脚。”

日复一日的训练,让小秋月的手上满是老茧。“刚来练的时候,手很容易磨出泡。但还要坚持训练,慢慢就出茧子了。”小秋月看着自己的手毫不在意地说。虽然训练枯燥又辛苦,但小秋月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想要成为运动员就是这么辛苦的,我一定会坚持下去。我想进入省队、国家队,今后成为奥运冠军。”说这些话时,小秋月没有丝毫犹豫,表情十分严肃,眼中满是坚定。

长阳业余少儿体校已经向湖北省举重队输送了田涛等7名正式队员和覃阳林等5名集训运动员。从省运动会冠军、全国青少年举重冠军、全国城运会冠军,到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全运会奖牌,再到今年的全国举重锦标赛冠军,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在各大赛场中展现着长阳土家儿女的风采。长阳文体局局长胡世春说:“我们深信在这个简陋的举重房,还会飞出更多的雄鹰和金凤凰。”

(付媛杰/文  白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