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海峡两岸龙舟赛传承展新姿创新登高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厦门市体育局、集美区人民政府、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民革中央、民革厦门市委协办,2014“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日前在集美龙舟池举办,赛事设有6个组别:中学中专学生男子组和女子组、高校学生男子组和女子组、社会男子组和女子组。本次竞赛项目为:200米、500米直道赛和男子23人龙舟拔河赛,共有66支代表队受邀前来参赛。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刘北剑、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厦门市政协主席陈修茂、厦门市委常委黄菱、福建省体育局社体中心主任林文贤等出席赛事活动。

密切两岸血脉联系

    “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这一赛事自1985年举办以来,已经发展成为集美每年一度的龙舟盛会,赛事的举办不仅增加了两岸的文化体育交流,更是为两岸的交往搭建了有益桥梁,同时,年年举办年年新的办赛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队伍前来参赛,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通过这一方式得以在两岸传承、发扬。

    刘北剑说,“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既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弘扬陈嘉庚先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倾资兴学精神”的独特使命,又具有“以两岸的民俗文化交流为载体,进一步密切海峡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增进台湾同胞认同感”的特殊内涵,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她表示,集美具备独特办赛环境和办赛条件,其所累积出的办赛经验,以及‘集美模式’、‘集美规范’、‘集美标准’,利于龙舟运动项目的推广与发展。
寓教于乐 寓教于游
    黄菱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通过本届赛事活动,让广大游客、观众深入感受集美学村的教育氛围,在活动和旅游中感受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以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方式,推动嘉庚精神广泛深入人心。
    据了解,为展示闽南风味和集美特色,赛事既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又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围绕此次赛事展开的各项活动均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为指导,一系列富有特色,观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体现高度的文化性,趣味性,互动性,由此吸引了大量的群众积极参与。而首次进行的23人龙舟拔河赛更是催化剂一般引爆了现场观众的热情,震耳欲聋加油、呐喊声响彻龙舟池。
    余汉桥介绍说,本届海峡两岸龙舟赛中男子23人龙舟拔河赛是首创,为此,中国龙舟协会协同相关专家和专业部门进行了赛制、规则、器材等方面的探索和研究。他说,组委会受中国龙舟协会的委托,对“男子23人龙舟拔河赛”进行了一个月的探索,龙舟拔河赛是从无到有的创新,单选择拔河用的绳子就颇费心力,先后尝试了圆绳、扁绳,又在绳子选用的材质上进行探索,终于找到了适合龙舟拔河比赛用绳。通过首次龙舟拔河赛事产生的强烈反响来看,此项赛事发展前景广阔、任重而道远。
(王宏心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