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排主帅蔡斌: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在赋闲近半年之后,蔡斌执掌起江苏女排的教鞭。江苏女排虽堪称中国排坛的一支老牌劲旅,但现在也面临着年轻队员众多、后备力量不足的难题。蔡斌说,他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和年轻的江苏女排队员们一同成长,而他也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您最终选择了执教江苏女排。
    蔡斌:作为一名职业教练,不可能在家待的时间太长,还要养家糊口。虽然之前一段时间也有几家单位和我做了接触,但江苏方面的态度包括我们双方的意向都合得来,让我最后选择了江苏。
    记者:前不久江苏女排也成立了俱乐部,对于未来球队的发展是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蔡斌:其实江、浙、沪地方成立排球俱乐部并不是困难的事情。江苏中天钢铁俱乐部成立后,一定能够为女排的发展提供好的环境。俱乐部赞助商的慷慨,也给目前正处在困难时期的江苏女排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记者:此次在江阴参加全国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江苏女排还是略显年轻,未来三年多,在建设球队方面您有怎样一个计划?    
    蔡斌:的确目前江苏女排的年轻队员很多,她们无论是临场意识、基本功还是职业球员的素养等很多方面都需要提高。在球队建设方面,我还是一步一步来,作为这一个全运周期的整体计划急不得。我不想拔苗助长,基础还是要打牢靠,对球员将来的发展才会有帮助。到江苏女排后,我才知道这支球队的人员也面临短缺的问题,去年参加全运会小年龄组比赛的年轻球员没有全部上到一队,其间有人员流失,也是我没想到的。现在我基本上连18人大名单都报不满,作为一支老牌劲旅,我觉得这可能有方方面面原因,我只能做到在合理地利用现有人员搭好球队的框架。然后在这个框架里为每一名队员填充东西,让她们更加充实。慢慢来吧,一个队伍的框架要先建起来,框架不建起来,其他工作都是白搭。
    记者:江苏女排是否会与其他省市进行合作?
    蔡斌:没有合作。此次大奖赛我们只是临时向四川女排借了副攻张晓雅和自由人昝玉璐两名球员,因为陈展上调国家队后我们连自由人都没有了。四川女排没有大奖赛任务,也希望通过大奖赛锻炼她们的队员,所以我们临时转来了自由人和副攻。
    记者:新赛季国内各俱乐部都加大投入,不少俱乐部会引进外援。您在这方面是否会相对保守一些?
    蔡斌:我不抵触外援,是否引援要看俱乐部是否有足够的资金。但我坚持一点,外援要请就请比较好的,一般的还不如不请,用自己本土队员去打。引进外援,可能成绩方面的效果很快能显现出来,对于我的压力可能小,但江苏女排要真正打好翻身仗还要靠江苏女排自己的队员去打,全运会也是一样。这一点我比较能沉得住气,不像有的比较浮躁的教练员马上就要成绩,去外面找几个人来成绩马上就能提高,这个都是虚假的,不是真正意义上自己球员的提升。当然,外援对联赛市场等方方面面是可以带来促进作用,我不排斥,有外援最好,没有,我就过自己的苦日子,我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
    记者:如果说您的终极目标是下届全运会,那么在这三年中怎样平衡好联赛成绩和全运会成绩?
    蔡斌:我每个年度都有相应的计划,我会按照这个计划实实在在去展开工作,不会好高骛远。我也告诫自己,江苏女排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要能沉得住气,如果我犯急躁的毛病,可能对队员的成长不利。我希望队员们能和我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共同成长,一起去扎扎实实地把江苏女排的基础打扎实了,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在各项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